>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波黑人疑惑中国足球:武术博大精深 用足球上啊

来源:搜狐体育

  波黑全国300万人,也就是中国一个中等城市人口,上世纪90年代饱受战争蹂躏,根本无力向足球投入,基础设施匮乏。国家队办公地狭小逼仄,而足协主席则由萨拉热窝机场主管兼任。

  不过,波黑国家队却是支欧洲劲旅,星光闪耀。南非世界杯预选赛时,波黑队仅仅在附加赛惜败给C罗领衔的葡萄牙,本届预选赛则一路高歌,以小组第一直接出线。

  天下球迷是一家。尽管中国队在国际足坛属于默默无闻之辈,但面对我的采访,不少波黑球迷和足球人还是热心地为中国队支了几招。

  第一,队员缺乏动力,应该给他们创造“艰苦的环境”,激发他们迎难而上。

  波黑人对中国比较友好,知道中国功夫“非常厉害”,李小龙是众多波黑年轻人心中的偶像。对于中国队仅仅在世界杯“露面一次”,多数波黑球迷的回应是:不可思议。

  在萨拉热窝老城区的一家咖啡馆,球迷哈里斯坦言,中国队队员缺乏前进的动力。哈里斯说,对一个不更事的儿童来说,明窗净几、锦衣玉食未必能让他奋发上进,因为他可能不知道珍惜,也缺乏向上的动力。

  相比之下,“艰苦的环境”反而更能锻炼人,让球员自觉为改变现状而奋斗。至于怎样为中国球员创造些许类似的环境,哈里斯也一筹莫展,因为球员待遇如此之好,进不进世界杯似乎对他们影响不大。

  在笔者看来,对中国球员而言,无非是让他们真正做到知耻而后勇,而不是在耻辱性的溃败后依然百般推脱,依然享受众星捧月的待遇,然后继续遭受耻辱。国家队管理层、赞助商、广告商和球迷应当共同努力,让球员们先知耻,而后勇。

  第二、爱护青少年足球人才,完善人才选拔机制。

  在萨拉热窝一条老街道,记者巧遇波黑足球俱乐部FK Vrbanjusa的主教练哈吉奥斯曼诺维奇。他在波黑足球圈颇有名气,绰号“传奇”。在他的带领下,FK Vrbanjusa从默默无名到实力倍增。

  “传奇”似乎对中国足球有一定了解。他告诉记者,自己知道中国队面临的一些问题,一方面中国球员“被惯坏了”,另一方面中国青少年足球人才没有得到足够重视。

  “传奇”说,中国人口全世界第一,青少年足球人才多,“中国人拥有足够智慧管理好足球,你们必须建立高效的人才培养、选拔机制,当然要在这一领域杜绝腐败”。

  第三、引进合适的教练,加强球队纪律性。

  斯托伊尼奇是波黑综合格斗(MMA)冠军,同时深爱着足球。和其他不少波黑球迷一样,他也对中国无法建立一支优秀的11人足球队而感到不解。

  他说,中国武术博大情深,中国人有有优秀的战斗基因,也完全有能力搞好足球,中国足球队只需要一点点改变,强化纪律性,下届世界杯跻身决赛圈不是难事。

  了解到中国队的惨痛战绩后,他停顿了一下说,看来中国队需要合适的教练,而且必须加强球队纪律性。

作者:韩建军,新华社萨拉热窝分社记者

扫描二维码,订阅韩建军的自媒体 

相关新闻:

·不光卡塔尔雇佣军欺中国队 伊朗也拥有德国外援
·克莱方丹给中国队支招 只有先做好人才能踢好球
·解密德国十年复兴计划 中国足球能否借鉴后涅槃

  返回世界杯首页查看更多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2014.sohu.com/20140612/n400752357.shtml report 2518 波黑全国300万人,也就是中国一个中等城市人口,上世纪90年代饱受战争蹂躏,根本无力向足球投入,基础设施匮乏。国家队办公地狭小逼仄,而足协主席则由萨拉热窝机场主
(责任编辑:Gedicht)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