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日本新闻|日本赛程|日本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日本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日本输球也值得学习 旅欧盛世领先中国至少10年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文治
球员 联赛 球队
内田笃人 德甲 沙尔克04
酒井宏树 德甲 汉诺威
酒井高徳 德甲 斯图加特
长谷部诚 德甲 纽伦堡
清武弘嗣 德甲 纽伦堡
冈崎慎司 德甲 美因茨
大迫勇也 德乙 慕尼黑1860
吉田麻也 英超 南安普顿
香川真司 英超 曼联
长友佑都 意甲 国际米兰
本田圭佑 意甲 AC米兰
川岛永嗣 比利时甲级联赛 标准列日

  日本队输掉了在巴西世界杯的首场比赛,可是过程却让感叹其组织的严密性。面对身体素质高出几个档次的科特迪瓦队,日本队完全是凭借技术和意识与非洲大象对抗。当“蓝武士”在世界舞台上展示自我实力时,中国足球只能作为一个旁观者,一个看客。中国足球与日本足球差距究竟有多大?10年、20年……

  本届比赛,日本队23人的阵容有多达12人是旅欧球员,占了半数还多,这个数字创造了日本国家队参加世界杯的旅欧人数新高纪录。另外两支纯亚洲球队伊朗队和韩国队,两队加起来的旅欧国脚总共才14个而已。至于中国国家队,且不说无法在世界杯预选赛中脱颖而出,即使现在的国家队大名单中也找不到一个旅欧球员的身影。

  从1998年清一色的国内球员,到2002年川口能活、稻本润一、中田英寿以及小野伸二的4人海归助阵,再到2006年中田英寿、高原直泰、中村俊辅、大黑将志、稻本润一和中田浩二的6人旅欧军团,虽然2010年人数有所回落仅剩下松井大辅、长谷部诚、本田圭佑、森本贵幸4人,但经过又四年的轮回,日本队旅欧球员呈现井喷之状,达到了创纪录的12人,首次出现海外球员人数多过本土球员的“盛世”局面。

  更重要的是日本队的12位旅欧球员中只有门将川岛永嗣是在比利时的标准列日效力,剩余11人要么是身披德甲球队战袍、要么是在英超踢球,再就是在意甲效力,可见标准之高。在五大联赛效力的11人上赛季在各自国内联赛的总出场次数更是多达236场,平均出场在22场左右,可见即使效力于欧洲顶级联赛,日本球员也并不是去坐板凳打酱油。像效力于国际米兰长友佑都意甲出场34场打进5球,清武弘嗣在纽伦堡33轮联赛出场贡献3球,冈崎慎司在美因茨也是出战33轮打进15球……

  12年前,时任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的阎世铎曾提出过一个10年计划,当时喊出的口号是中国足球必须力争在10年的时间里重新成为亚洲一流的足球强国,实现“战胜韩国,挑战日本”的战略设想。当时中国还有孙继海、李铁和范志毅等人在欧洲效力,虽然无法与稻本润一等日本球员在球队当中的地位相提并论。12年过去了,日本旅欧球员不但大幅拉开了自己与其他亚洲国家的差距,即使与自身相比在数量和质量上也有了长足进步,这就是差距。当中国足球一次又一次以输家姿态总结、深思、反省却并无实质性动作时,早已上了正轨的日本足球却大踏步的走向世界。(文治)

更多精彩内容,点击进入:日本VS科特迪瓦比赛专题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2014.sohu.com/20140615/n400861132.shtml report 6698 视频集锦-博尼热鸟2分钟2球科特迪瓦2-1日本-->球员联赛球队内田笃人德甲沙尔克04酒井宏树德甲汉诺威酒井高徳德甲斯图加特长谷部诚德甲纽伦堡清武弘嗣德甲纽伦堡
(责任编辑:zhangxu)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