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法国新闻|法国赛程|法国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法国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德尚率"非洲化"法国找寻荣耀 救赎放逐一念之间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唐舸

  从巴西的阿莱格里港,到德克萨斯的圣安东尼奥,一夜之间,在美洲大陆同时上演的两场体育盛宴中,纪律连续成为了刺穿天赋的利刃。所不同的是,马刺经年不变的篮球哲学再一次得到了完美的诠释,而从阵痛中苏醒的法国足球则刚刚开始找回曾经的正道。

  在3比0轻松掠过洪都拉斯之后,这支法国队让人感到一阵阵胆寒,但它的真正可怕之处并不是本泽马出色的竞技状态和博格巴非凡的天赋,而是这支在德尚统领之下的“混血军团”表现出了十年来罕见的整体性和纪律性——当天赋在有效地体系中被释放,即便是没有了里贝里,抛弃了纳斯里,法国足球的拉丁舞蹈也足以销魂。

  作为最早开始享用“移民足球”果实的欧洲传统豪门,法国队的“颜色”中从来不缺闪亮的黑色,从和普拉蒂尼齐名的蒂加纳,到辅佐齐达内登顶的德塞利、图拉姆和特雷泽盖,再到昨天闪耀巴西赛场的博格巴、马图伊迪,如果只看肤色,法国队越来越像是一支非洲球队,黑人球员所具备的身体天赋让这支球队永远不缺乏狂放和激情。然而,在享受着天赋带来的收益时,法国足球也一直在饱尝了“混血军团”与生俱来的恶果——后齐达内时代的法国队急速腐朽,最终在南非世界杯上因为内讧而耻辱性出局,以阿内尔卡为首的天才球员成为了最大的毒瘤。

  以个人天赋而论,黑人球员绝不逊色于欧洲和南美,甚至欧洲球员的身体和南美球员的技巧在他们身上得到了完美的结合,看看如今的德罗巴、亚亚·图雷和巴洛特利,只能感叹上天对他们是如此的偏爱。然而和博尔特一骑绝尘就功成名就不同,足球运动复杂性决定了它绝非只是个人天赋的展示和叠加,从某种意义而言,决定足球生死的最根本因素是体系,这也正是德国足球常年不衰,在世界大赛稳如磐石的根本原因。

  从二十四年前喀麦隆扑倒阿根廷开始,世界足坛就因为非洲足球的崛起而一直在谈论一个话题:非洲球队何时能够打破欧美对世界杯的垄断?然而,时过境迁,非洲球队依然躺在天赋的温床上裹足不前,究其原因,战术纪律和情绪管理,这正是阻碍非洲球队迈向更高层级的致命枷锁——身体的超凡能力在让他们能人所不能,也纵容了他们太多非理性、超规则的举动;先天的随性在赋予他们超凡的想象力,也时常让他们游离于体系之外,在自我陶醉中被放逐。

  德尚的法国队能走多远?在完成救赎和继续被放逐之间,这支从来不缺乏天赋的球队也许只有一念之差。

sports.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17/n400953233.shtml report 4548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