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哥斯达黎加新闻|哥斯达黎加赛程|哥斯达黎加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哥斯达黎加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哥斯达黎加演绎黑马传奇 足球基础严密战术制敌

来源:重庆日报

  在巴西世界杯上,D组是公认的“死亡之组”。这是因为该组拥有乌拉圭意大利英格兰这3支曾夺得过世界杯的球队,和哥斯达黎加并无多大关系。

  在世界杯开赛前,外界普遍认为,世界杯对哥斯达黎加来说,其实就是一次“打酱油”式的异地巡游。

  这与外界对他们的实力认知度有关,也与其近年来在世界杯上的战绩有关——毕竟,自从2002年在韩日世界杯上2:0击败中国队之后,他们在出战世界杯的5场比赛中遭遇到了1平4负的尴尬战绩。

  谁也不曾想到,这支“鱼腩”球队连克强敌,成为“死亡之组”中第一个出线的球队。

  哥斯达黎加的爆发,让世界足坛“简直不敢相信”,以至于国际足联在赛后“破天荒”地对该队的7名球员进行了药检。

  “黑马”演绎励志传奇

  “我们是一支开创历史的球队,我为我的球员感到骄傲。”战胜意大利之后,哥斯达黎加主帅平托说。

  3∶1击败乌拉圭,1∶0击败意大利,哥斯达黎加用不可思议的表现,证明了他们才是本届世界杯最大的“黑马”。而这一成绩的取得,源于他们不懈的努力。

  翻开哥斯达黎加队的世界杯历史,中国球迷自然不会忘记2002年世界杯,当时中国队与哥斯达黎加分在同组,中国队的目标是“赢一场、拿一分、进一球”,而赢一场的目标正是哥斯达黎加。最后,哥斯达黎加击败了中国队。

  之后哥斯达黎加队一步步在摸索成功之路,又参加了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他们再次小组出局,没有太多出彩的表现。不过,这并没有让他们灰心,反而更加激发了斗志。

  2011年,在主教练平托“防守至上”的理念指引下,哥斯达黎加队在巴西世界杯预选赛期间,成为该赛区防守最为坚固的球队,曾创造了连续476分钟不失球的纪录,提前两轮杀入世界杯决赛圈。在这一系列的摸索中,球队的打法逐渐成型,为如今的“黑马奇迹”奠定了基础。

  没有大牌,没有名帅,只有不断努力向前的心,哥斯达黎加的进步就像是一部励志传奇。

  “用敌人的战术击败敌人”

  哥斯达黎加队的“黑马奇迹”,让世界为之惊叹。

  美联社评论指出:“这支被看作是弱旅的球队,如今再也不会被任何一支世界强队所轻视。更神奇的是,他们非常擅长于‘用敌人战术击败敌人’。”

  的确如此,就两场比赛而言,哥斯达黎加将“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诠释得淋漓尽致——面对拥有恐怖锋线的乌拉圭队,他们赠送对手3个进球,以“乌拉圭的方式”战胜乌拉圭;面对以防守“起家”的意大利队,他们又以1∶0小胜蓝衣军团,以“意大利的方式”打败意大利。

  在战术打法上,哥斯达黎加队有着其独有的特点:

  其一,重兵囤积防线,以“铁桶”之阵遏制对手的进攻。在首战乌拉圭之役中,他们的重兵防守就让对手的豪华攻击群无计可施;对阵意大利,哥斯达黎加队在加强贴身防守的同时,又利用成功的造越位战术让意大利队吃尽苦头。

  其二,利用边路组织快速进攻和反击。对阵乌拉圭,他们通过边路的进攻获得两个进球。对阵意大利队,哥斯达黎加同样用边路传中战术摧毁了对方,鲁伊兹的头球让布冯回天无力。

  其三,以优越的身体素质和充沛的体能,拖垮对手。昨日凌晨,哥斯达黎加一共犯规23次,如此“肉搏战”让一众意大利老将徒唤奈何。

  根本原因在于足球基础

  对于创造奇迹的秘密,哥斯达黎加主帅平托归结于“刻苦的训练和具有针对性的备战”。

  事实上,他所道出的只是表面的原因,哥斯达黎加上演“黑马”奇迹背后的根源在于其雄厚的足球运动基础。而这一点,正是中国足球需要借鉴和学习的。

  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之后,从经济萧条中迅速走出的哥斯达黎加政府开始重视足球运动的开展,将大量的经费投入到足球项目,尤其是青少年球员的培养方面,其国内的青少年足球培训机构有数百家,拥有各年龄段球队近千支。

  值得一提的是,从7岁到12岁期间,球员们在各个足球学校训练,不但不用交纳任何费用,反而会得到一定金额的补助,这些费用,都是由哥斯达黎加足协来支付。

  正是如此大力度的推动足球项目,使得这个仅有466万人口的小国,竟然拥有108万足球人口。

  与此同时,哥斯达黎加非常重视足球风格的培养,从国家队,到青年队乃至少年队,均采用统一的打法和风格,这也使得他们在没有超级球星的情况下,却有着高质量的后备人才储备。

sports.sohu.com true 重庆日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22/n401171916.shtml report 2697 在巴西世界杯上,D组是公认的“死亡之组”。这是因为该组拥有乌拉圭、意大利、英格兰这3支曾夺得过世界杯的球队,和哥斯达黎加并无多大关系。在世界杯开赛前,外界普遍认
(责任编辑:zhangxu)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