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界杯为何变身美洲杯? 东道主效应+差距缩小

来源:搜狐体育
 


  在南美大陆的巴西,当世界杯小组赛进入尾声时,我们惊奇地发现,表现惊艳的球队不仅有预料之中的南美劲旅,而北中美那些以往不入流的球队,却同样如有神助,势不可挡!因此,有人惊呼,世界杯正在进入“美洲杯”时间,美洲球队正迎来了极其罕见的集体大爆发!

  自2002年后,世界杯冠军一直被欧洲球队垄断。虽说欧洲与美洲是足坛的两极,但除了巴西、阿根廷乌拉圭传统强队外,其他美洲球队难以与欧洲国家抗衡,欧洲才是足坛名副其实的霸主。再加上欧洲五大联赛主宰职业足球的今天,有人甚至说美洲足球整体落后欧洲10年。

  然而,在本届杯赛上,美洲球队打了一次颠覆格局的”翻身仗”。巴西、墨西哥智利哥斯达黎加、乌拉圭、哥伦比亚、阿根廷这7支球队都已小组出线,而美国厄瓜多尔也都出线在望。美洲的10支球队中只有洪都拉斯已经被淘汰。他们展现出的火热状态令人生畏。

  这预示着接下来的16强中,美洲球队将有望占据半壁江山,甚至更多。可要知道,自1986年以来的7届世界杯,5届比赛中都有至少10支欧洲球队进入淘汰赛,但这次最多只能有9支了。这说明美洲球队这次的集体“雄起”是多么的不易。

  那么,这次“美洲杯”现象的出现,是依托南美大陆的昙花一现,还是更有其深层次原因?

  美洲的“东道主效应”

  在巴西这片豪迈、热情、奔放的土地上,美洲球员如鱼得水,几乎场场可以享受主场待遇。他们天马行空的个性,即兴之作的天赋,也很容易在这种氛围中被激发出来。反观欧洲球队,舍得不远万里赶来巴西给他们加油的球迷并不多,他们多数情况下都是客场作战,心无所属。

  在熟悉的气候条件下,有着家乡父老的支持,美洲球队的体能、拼劲和求胜欲望明显高于欧洲对手。而赛程、赛地和天气的考验,对欧洲球队来说,很多委屈只能自己承受。

  虽然现如今在巴西南部的许多城市,已经有点寒意,但拿英格兰意大利为例,他们却是在热带雨林中开启世界杯之旅的。在亚马孙雨林腹地的马瑙斯,这两队进行了一场桑拿大战,体能消耗极大。之后,两队都在第二轮输给了美洲球队。而在决定生死的第三场,35岁的皮尔洛依然动作迟缓,少了他的中场创造力,”巴神”也开始走神,意大利反击能力越来越弱,只剩时灵时不灵的意式防守,最终被乌拉圭绝杀。

  更令你感叹“不信邪不行”的是,在从巴西回家的路上,卫冕冠军西班牙队已经足够失意、悲情了,可他们乘坐的飞机还遭遇了雷击,这或许可以为欧洲球队在本届世界杯的“霉运”做出注解。正如8年前,主场作战的欧洲球队包揽德国世界杯四强一样,8年之后,“幸运女神”正在偏向美洲球队。

  欧洲成为美洲球星的“加工厂”

  本届世界杯很大程度上是五大联赛化整为零的表演和展示。在欧洲列强无孔不入的经纪人和球探制度的控制下,即使巴西这样的足球强国,也日益成为足球“原材料”的供应地。

  其实,不仅是巴西,近年来,包括美国、哥斯达黎加等中北美洲在内的整个美洲,足球运动更加普及,更加重视青训体系的建设,并“借鸡生蛋”,将青年才俊送往欧洲各大联赛。

  当你惊叹于“英超制造”的比利时队初露“黄金一代”的锋芒时,不要忘了,美洲球星也是欧洲联赛的主角。梅西苏亚雷斯内马尔卡瓦尼法尔考等超级巨星自不必说,罗德里格斯、蒙特罗、坎贝尔等新星也已崭露头角。

  驰骋在欧洲赛场上的美洲球星,如雨后春笋。可以说,从青年才俊的培养看,美洲足球已与欧洲足球处于同一起跑线,旗鼓相当。这也拉近了国家队层面两大洲的距离。因此,一次次的爆冷也就不足为奇了。

  考验还在后面

  诚然,在占据16强的半壁江山后,美洲球队按照概率,有理由再创佳绩,大规模地闯入8强。但是,能进入淘汰赛的欧洲球队,无论是技战术水准,整体实力,还是大赛经验,都处于上风。尤其是他们通过三场球的“热身”后,已经不再恐惧狂热的美洲主场,很可能会向美洲球队亮出最尖利的牙齿。

  从整个小组赛来看,欧洲强队出局的原因各不相同,不能全部算作美洲球队的崛起。其中,西班牙人员老化、战术保守,输球属于王朝的正常更替;意大利的攻击球员人才断层,难以进球;而英格兰有一场踢得并不差,有运气欠佳的成分,更有“换血工程”的阵痛。因此,这都难以反映出欧洲足球的真实水平。

  更为重要的是,欧洲五大联赛是孕育球星的摇篮,美洲实力最强的巴甲联赛难以与之匹敌,美洲作为球员的输出国,在人才培养方面自然不如输入国。再次,欧洲经济文化发达,纪律性强,人种身体条件出色,始终引领着世界技战术的发展趋势。而美洲足球想整体赶超欧洲,一时还无法实现。接下来,“欧洲PK美洲”的16强战,势必将引发新一轮激烈的对抗!(完)

  注:作者岳东兴、周凯、姬烨系新华社记者。

扫描二维码,订阅梁君茜的自媒体
扫描二维码,订阅岳东兴的自媒体

更多世界杯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2014.sohu.com/20140625/n401306287.shtml report 5152 在南美大陆的巴西,当世界杯小组赛进入尾声时,我们惊奇地发现,表现惊艳的球队不仅有预料之中的南美劲旅,而北中美那些以往不入流的球队,却同样如有神助,势不可挡!因此
(责任编辑:王传方)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