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全兴老将高健斌解读门神时代 门将或成球队领袖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只有通过足球,我才能了解人及人的灵魂……我明白了足球永远不会从你预料的方向过来。这个道理在生活中帮了我大忙,特别是在大城市,在那些言行不一的人群中生活。”

  ——前阿尔及利亚守门员、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阿尔贝·加缪

  有人说,本届世界杯是属于守门员的,很多经典场面都拜他们的神勇扑救所赐。从史上最多进球的小组赛,到进球最少的八强战,一多一少之间,所有的戏份几乎被守门员抢走——“六指门神”奥乔亚(墨西哥)、神勇卖萌的恩耶亚马(尼日利亚)、几乎抢走后卫饭碗的诺伊尔德国)、以16次扑救刷新世界杯历史单场扑救最多纪录的霍华德美国)、87.5%扑球成功率的纳瓦斯(哥斯达黎加)……让人不禁感叹,这是不是一个门神的全盛时代?1/8决赛结束后,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了前四川全兴队门将高健斌,他从专业的角度点评这个诡异的门神时代。

  技术变化

  “最大的技术变化是他们不再接球了,而是挡球”

  “总体来说,守门员如果说技术有什么变化的话,我觉得是一种被动的改变。”高健斌说,“高科技含量让球的空气阻力更小、飞行速度更快,球也更轻,守门员要接住高空球太难了,所以只有挡。”

  从抱住到挡出去,这是20年来门将技术最大的变化。“我们在体工队训练时,挡都会被教练骂,对我们的要求就是抱住。但你看这届世界杯,有几个球是死死接住的?”高科技让足球提了速,也无意间改变了守门员的技术,“我们那个时代,最牛的前锋也就踢个香蕉球,现在轻而易举就有电梯球,作为守门员你根本无法判断球的下一个落点,变化太大了,门将只有判断趋势,然后挡出去。”即便是简单的“挡”,技术也有变化,“我们那时如果要挡,要么往边线挡,要么往底线托。现在的门将,根本没时间给他们判断往什么方向挡,挡出去就行了。”

  意识改变

  “以前踢得不好的人当门将,现在门将是半支队”

  除了技术的变化外,足球理念的进步,也改变了守门员的地位。“我们那个年代,都是踢得不好才来当守门员,现在,守门员就是半支球队。不管从训练、技术和理念上都更专业、更规范。”高健斌的时代,虽然球队都有守门员教练,但当时大部分守门员教练并非专业门将出身。“只是说有一个教练来配合你训练,但因为他们不是踢这个位置的,很多技术上的问题没法帮你解决。”国外的俱乐部,守门员不仅有一对一的教练,甚至还有自己的体能师和康复医疗师,科学、医疗和技术,都在将门将这个角色塑造得更全面、更神勇。

  “高佬”说,现在的门将很幸福,从他们穿着短袖比赛、训练就知道。“穿短袖、短裤训练,说明他们真正倒地扑救的次数不多,我们那时即使30多摄氏度的夏天,也要穿长袖长裤,不然全身都会磨破,倒地动作太多了。”

  踢球风格

  “更加功利的打法,可有效分解守门员扑救难度”

  8场淘汰赛,3场90分钟打成0:0,这并不是守门员一人创造的。高健斌认为,这是现代足球风格所造。“如果真的要说现代足球的风格转变,我认为是更加功利了。我们都很喜欢1982、1986年的巴西队,那个打法的确赏心悦目,但他们不计后果啊,攻出来后场就空了。其实,我更看好这一届的巴西队,虽说打得难看,但他们每次进攻都确保了后防的稳固,这是近年来足球的一个趋势。”

  球队整体更注重防守,其实也有效分解了守门员的扑救难度。“这次世界杯,单刀球、任意球少了,因为球队整体防守加强了,站位、补位及时,即便进攻队员在外围拿球射门,但留给他们的准备时间都比较仓促,所以质量并不是很高,大家才看到了门将那么多的精彩扑救。”

  其实在霍顿时代,通过防守来为守门员减压的理念就有了。“十多年前,霍顿就要求后防队员一定不要在危险区域犯规,防不住就放进来,交给守门员处理,这样都比危险区域的任意球好扑。”所以,奥乔亚们其实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防守队员如果没有在大禁区里摆一辆“巴士”,奥乔亚们早就被“桑巴荣耀”羞辱了。

  未来趋势

  “守门员融入球队,作为球队领袖是大趋势”

  高健斌心目中的最佳门将,是德国的诺伊尔,“你看他活动范围多大,而且最关键的是,他融入了整个队伍的攻防体系中。球队向前攻,他的站位也向前推,所以你看他好多次出击,干的其实都是拖后中卫的活,他是主动参与到球队战术中的。”高健斌认为,这将是守门员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活动范围更大、全面融入战术体系,此外,还要履行场上教练的职责。

  “这次世界杯,越来越多的球队队长都是守门员,卡西、布冯、诺伊尔这些就不说了,你看法国队的洛里也是队长,其实法国队大牌那么多,像本泽马、埃弗拉等,但让生于1986年的洛里当队长,为什么?其实就是他能够履行场上教练的职责,他要喊得动大家,这个职责相当于球队领袖,他必须有指挥全队的能力和意识。”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甘露

sports.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03/n401729261.shtml report 3235 “只有通过足球,我才能了解人及人的灵魂……我明白了足球永远不会从你预料的方向过来。这个道理在生活中帮了我大忙,特别是在大城市,在那些
(责任编辑:王正坤) 原标题:门将成精大惊小怪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