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哥斯达黎加新闻|哥斯达黎加赛程|哥斯达黎加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哥斯达黎加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哥斯达黎加:始于门将止于门将 黑马未继续前进

来源:搜狐体育
 


  并不是所有的“黑马”都能像1992年的丹麦队和2004年的希腊队那样,将童话或神话进行到底。2014年世界杯头号“黑马”哥斯达黎加队,在点球大战不敌荷兰队后踏上了回家的旅程。“黑马哥”在巴西此番的惊艳之旅,得利于他们有一位出色的门将,而最后也终止于另一位门神之手。

  防守是哥斯达黎加在本届世界杯上的立命之本,而28岁的凯·纳瓦斯,一个效力于西甲莱万特队的无名门将,便是那根撑起球队生命的“擎天柱”。

  纳瓦斯既没有布冯那样英俊的外表,也没有库尔图瓦那样的天赋,但他镇守的球门在小组赛接连面对乌拉圭意大利英格兰3支传统劲旅时,仅仅丢了一个点球。到了八分之一决赛,纳瓦斯在“黑马哥”10人作战的逆境下先是终场前挡住对手的必进球,随后又在点球大战中一扑定江山,帮助球队史上首次进入世界杯8强。

  即使是带着肩伤,纳瓦斯在与荷兰队的8强战中依旧作出了7次扑救,让范佩西罗本这样的顶尖射手无可奈何,哥斯达黎加也如愿地熬到了期待已久的点球大战。可惜这次他们的对手是荷兰名帅范加尔,一代名帅看连换前锋也搞不定纳瓦斯身后的哥队球门,于是加时赛的尾声玩了一招“以毒攻毒”——换上了擅扑点球的替补门将克鲁尔,而后者果然不辱使命,在点球大战中盖过了纳瓦斯的风头,先后扑出布·鲁伊兹和乌马纳的点球,让哥斯达黎加倒在了他们梦起步的地方。

  比赛结束后,纳瓦斯被评为了当场最佳球员,这是他连续第二场获此殊荣,而之前只有梅西和罗本蝉联过当场最佳的称号。就这届世界杯来说,纳瓦斯已经足够优秀了,只是哥斯达黎加还没强到足以像曾经的丹麦队和希腊队那样“一黑到底”。

  1992年的“丹麦通话”,是门神舒梅切尔和进攻天才大劳德鲁普合力完成的,而2004年的“希腊神话”除了依靠坚实的防守外,也得仰仗高中锋查理斯特亚斯的冲锋陷阵,而现在的这支哥斯达黎加,只是靠纳瓦斯这“一条大腿”走路而已,就像其坚韧的防守一样,“黑马哥”进攻的乏力也同样突出。

  小组赛首场3:1击败乌拉圭队后,哥斯达黎加队3场比赛只进了两球,而且在比赛中创造机会的能力是8强中最弱的,这直接的原因便是21岁乔·坎贝尔找不到北了。对阵乌拉圭让人眼前一亮后,坎贝尔是一场不如一场,就连主帅平托也终于在与荷兰队的比赛中忍无可忍,65分钟过后就将他换下。在坎贝尔状态低迷的情况下,荷兰队再将队长鲁伊兹锁死,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黑马哥”在比赛的前65分钟只有一次射门了,而事实证明平托换下坎贝尔也是英明的,替补登场的21号马·乌雷尼亚在加时赛尾声完成了球队本场最有威胁的射门,险些绝杀“橙衣军团”。

  所以说,看黑马就好像看宝玉一样,都讲究个成色。进攻上成色不足的哥斯达黎加,即使防守足够好,运气足够旺,也捅不破那最关键的一层窗户纸,而这层窗户纸,也就是梦想与现实的距离。(完)

  注:作者王浩宇系新华社驻巴西记者。

扫描二维码,订阅王浩宇的自媒体
扫描二维码,订阅王浩宇的自媒体

更多世界杯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2014.sohu.com/20140706/n401842882.shtml report 3460 并不是所有的“黑马”都能像1992年的丹麦队和2004年的希腊队那样,将童话或神话进行到底。2014年世界杯头号“黑马”哥斯达黎加队,在点球大战不敌荷兰队后踏上
(责任编辑:王传方)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