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史上最豪华半决赛:德巴冰火相逢 阿根廷遇强敌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傅占诚
第1页 :二十年,黑马止于2014半决赛


  打入2014年世界杯半决赛的四支球队名单在北京时间7月6日晨全部产生。荷兰队成为第四支打入半决赛的队伍;本届世界杯因为拥有世界杯历史上最豪华的半决赛:巴西德国阿根廷夺得世界杯的次数共达10次,而荷兰也曾三次打入世界杯半决赛。以进入决赛的次数来看,巴西进入七次,德国进入7次,阿根廷进入四次,荷兰进入三次,这四支球队进入世界杯决赛的次数竟然高到21次,占世界杯此前决赛球队参予次数的55%。史上最豪华的世界杯半决赛当之无愧。

  本届世界杯曾黑马横行,比利时哥斯达黎加哥伦比亚均打入八强;而小组赛里表现出色的智利美国,则打入十六强。哥斯达黎加在五场比赛中击败两支六夺世界杯的意大利乌拉圭,逼平一夺世界杯的英格兰,战平曾夺取欧洲杯的希腊和荷兰,但仍被挡在四强外;而智利曾战胜西班牙逼平巴西,被挡在八强之外。黑马虽众,但那些看起来疲惫不堪的老牌强队却最终将黑马一一挡在半决赛门外,虽然哥伦比亚和比利时一度被看好。

  以黑马横行开篇,以豪门内战收尾,这是本届世界杯的特点。从原点划出一道毫无规则的抛物线后,那线条又收回到原点上。豪强的实力体现在对比赛的掌控上,看着比利时对阿根廷比赛时奋不顾身的狂攻,你就会明白,巴西、阿根廷、德国这些豪门最优秀的特点是,他们可以低调,可以在前锋无法破门时由后卫打破僵局;而那些新秀和黑马们,总想在阵地战中攻破豪强的大门,认为那才是成功,这种弱者急于证明自己的心态,最终促成黑马全被淘汰,半决赛出现豪门对战。

  二十年,黑马止于2014半决赛

  1990年世界杯后,世界足坛的局势大致明朗,当时三支球队三夺世界杯,依次是巴西、德国和意大利,两支球队两夺世界杯,依次是乌拉圭和阿根廷,英格兰一夺世界杯;此外,荷兰因为国家队表现出色,西班牙和法国因为联赛出色,且三队均夺得过欧洲杯,也是世界足坛的传统强队;第十支传统强队可能让很多人都想不到,即曾两次打入世界杯决赛的捷克和斯洛伐克,他们还曾夺得第五届欧洲杯冠军。

  这十支球队是世界杯上的传统强队,捷克和斯洛伐克因国家解体变弱了,但捷克还在1996年打入欧洲杯决赛。另九支球队只要打入世界杯,几乎全部排在世界杯夺冠赔率的前十二位,另外三个位置是留给当年表现出色的黑马,象1994年世界杯,赛前被看做黑马的是哥伦比亚。

  也就在1994年世界杯上,出现了必有一支黑马打入世界杯四强的定律。1994年,保加利亚在小组赛头场就被尼日利亚踢了一个3-0,他们在此前四届世界杯里的参赛纪录里是无一场胜迹,加上这场比赛变为4平9负,没有人怀疑他们就要打铺盖回家,但在小组赛第二轮,他们4-0胜希腊迎来世界杯首胜,接着2-1战胜了马拉多纳被禁赛的阿根廷;八分之一决赛点球淘汰墨西哥,四分之一决赛迎战德国队,此役奠定了随后十六年内黑马必入四强的定律

  保加利亚在先失一球的情况下2-1逆转德国,打入半决赛。整个世界杯上,保加利亚击败了阿根廷和德国两支世界冠军队。

  1998年世界杯,克罗地亚首参赛,小组赛里连胜牙买加和日本,但负于阿根廷,以小组第二身份出线,他们成功的避开了G组第二名英格兰,对阵G组头名罗马尼亚。在八分之一决赛里1-0击败罗马尼亚。在四分之一决赛,克罗地亚3-0大胜德国队;半决赛负于法国但在季军争夺战中战胜荷兰。整个世界杯,他们击败了德国与荷兰。

  2002年世界杯,韩国算是黑马,小组赛里他们战胜了葡萄牙;十六强战里战胜意大利,八强战里点球胜西班牙;另一支打入四强最终获得季军的土耳其也算是黑马,不过他们一直没有受到真正考验,小组里击败了哥斯达黎加和中国,八分之一决赛胜日本,四分之一决赛胜塞内加尔,土耳其的成功在于对手够弱。

  2006年世界杯上,上届世界杯小组未出线的葡萄牙,在小组赛连胜安哥拉、伊朗和墨西哥,展现了强烈的夺冠势头。在八分之一决赛里,他们以1-0击败荷兰;在四分之一决赛里,他们点胜英格兰打入四强。葡萄牙是欧洲老牌强队,但更多的时候只是顶着强队的“皮囊”,此届世界杯,他们成为黑马的同时也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葡萄牙在八年前的定位,很象本届世界杯上的哥伦比亚。

  2010年世界杯,最大的一支黑马其实是西班牙,这支屡次被看好的球队,一次次在慢热、裁判问题面前摔倒。此届世界杯,他们终于打入四强,并最终夺冠;而乌拉圭则在八强战中战胜了黑马成色更高的巴拉圭打入四强,乌拉圭入四强吹响了传统豪门复苏的号角。西班牙此前还未有打入决赛的纪录,但他们最终从此前两入决赛的荷兰人手中拿到了冠军。

  与之相比,本届世界杯半决赛里没有黑马,四支球队甚至不缺少决赛经验,过去19届世界杯里他们21次打入决赛,占到决赛入场次数的55%。他们给我们提供的是两场开放的、对攻的半决赛,还是两场慢节奏的、让人昏昏欲睡的、争取对手先失误的半决赛,我们来仔细看一看。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2014.sohu.com/20140706/n401853768.shtml report 7318 二十年,黑马止于2014半决赛打入2014年世界杯半决赛的四支球队名单在北京时间7月6日晨全部产生。荷兰队成为第四支打入半决赛的队伍;本届世界杯因为拥有世界杯历
(责任编辑:王涛)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