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精彩评论 > 2014巴西世界杯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界杯记者手记:内马尔不在,谁来拯救巴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内马尔与球王的距离,只差一届世界杯。

  这句话源自巴西发行量最大的报纸《环球报》,在世界杯开赛前,媒体已开始这样定义内马尔的人生轨迹。

  不到巴西,你根本无法知晓内马尔在这里的地位和人气。在大型购物中心的专卖店,在小商贩的手推车里,亦或富人区的草坪上、贫民窟的水泥球场,男女老幼身上的衣着,几乎都能见到印有内马尔名字的10号球衣。

  22岁的圣保罗小个子,正在成为巴西人心中无法代替的时代标志与精神食粮。

  13岁就被巴西豪门桑托斯收入队中,14岁被皇马拉去试训,这个可以胜任前场三个位置的少年,常常用轻盈的步伐轻松突破所有高大后卫的防守,给对手送上致命伤痛。

  有人说,他是这个时代最有可能成为继承球王贝利衣钵的人,但贝利不同意,“我在内马尔这个年龄,还只能为老队员刷球鞋。”

  其实,内马尔被世界关注的契机来自于2010年,刚刚入选巴西国家队的他在与美国队的友谊赛中攻入致胜一球,帮球队2:0获胜。

  此后,他在全巴西人注视下顺利成为国家队核心,去年的巴西联合会杯赛,首次穿上10号球衣的内马尔一路带领巴西队所向披靡,决赛完胜西班牙夺冠并荣膺赛事最佳球员,将自己的名字写入历史。

  2013年,已经无法容忍其他俱乐部向内马尔频频挥手的西班牙豪门巴塞罗那,以5700万欧元的价格将其招致队中,签约5年,年薪700万欧元(税后)加全部肖像权。但后来《世界报》披露,巴塞罗那为引进内马尔实际支出高达9500万欧元。

  而在北半球的中国足球超级联赛,总价值也仅有2.13亿欧元。

  当然,这种横向的比较没有丝毫意义,但一个人的身价,至少能在某种程度上验证一个事实,他身上的商业价值以及为球队的贡献是等量的。

  今年六月,带着全民寄托的内马尔空降圣保罗体育场,面对来势汹汹的克罗地亚人,他用两个进球的方式送给客人一场败局“见面礼”。

  “几天前,有朋友对我说,将大力神杯留在巴西是他的梦想,其实这何尝不会我的梦想,”这场比赛后,内马尔嘴上挂着笑容说,“之后的一个月,我会用实际行动让全巴西人民感到快乐和满足。”

  此后,他确实在履行着自己的诺言,帮巴西一路过关斩将闯入八强。

  然而,在与哥伦比亚的一场四强争夺战中,对方后卫祖尼加对内马尔凶猛犯规,导致他椎骨骨裂,被直接担架抬出球场。此刻,远在里约热内卢的巨型基督像,似乎并未庇佑她的信众。

  尽管巴西队最终击败对手闯入四强,但回到更衣室的教练和球员没一人笑得起来,球队的核心,竟然是以这样的方式提前结束了世界杯之旅。

  内马尔哭得很伤心,十六强对阵智利他是喜极而泣,而这天夜里,这是一种希望破碎的撕扯和无力感。

  这件事之后,祖尼加成为了千夫所指的对象,甚至收到了巴西球迷的死亡威胁。连日来,很多巴西报章频频在头版头条斥责哥伦比亚人的野蛮行为,“他把整个"足球王国"的梦想几乎砸碎了”。

  前巴西球星罗纳尔多则公开呼吁国际足联要对“肇事者”给予严厉处罚。“我们这么多年的努力就是让足球更趋公平,我们必须对球场暴力者给予严厉惩罚,这些人似乎不是在踢球,而是专注于制造暴力事件。”

  但,一切的指责都无济于事……

  今天下午的赛前训练,巴西主帅斯科拉里带着几名主力沉默着进行身体拉伸,没有内马尔的球队里再无笑声。

  晚些时候,走出球场的斯科拉里被很多记者包围,重复着问询谁将代替内马尔的话题。

  见此现状,老帅一度有些不耐烦,但他又不得不让自己平静下来。他低着声说,“我们队中还有许多优秀的球员,例如威廉,可以胜任多个攻击位置,但这些都不是关键。”

  “我就是想让队员们明白,你们只要付出努力,做正确的事,仍然可以实现梦想。”斯科拉里说,“一周之后,我想内马尔会为我们的成就感到高兴的。”

  至于谁将成为救世主,看台和荧光屏前的看客不妨拭目以待。
sport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ty/2014/07-07/6356267.shtml report 1956 中新社记者张子扬内马尔与球王的距离,只差一届世界杯。这句话源自巴西发行量最大的报纸《环球报》,在世界杯开赛前,媒体已开始这样定义内马尔的人生轨迹。不到巴西,你根
(责任编辑:射手) 原标题:世界杯记者手记:内马尔不在,谁来拯救巴西?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