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贝利之前10号只是一个数字 球王博物馆疑似敛财

来源:南方都市报
 巴西街头,球王的影响力无处不在。CFP图片
巴西街头,球王的影响力无处不在。CFP图片


  传说,曾有一个巴西劫匪在红绿灯路口拦下一辆汽车,将枪口指向窗内的时候发现,里面坐的是贝利,于是放弃了这次抢劫。在巴西,也只有贝利能够有这样的“优待”。几十年后,在巴西之外的球迷提及贝利,总爱说他预测不中的“乌鸦嘴”,只有在巴西,你才能感受到这位足球史上最著名的球星带来的无处不在的“球王经济学”。这也正是内马尔和他的团队所期望达到的高度,只可惜这一届世界杯他们未能跨出重要的第一步———像贝利一样为巴西带来世界杯冠军。南方报业特派记者 黄嘉鑫(发自巴西桑托斯)

  球王影响力·街边小饭店

  一切都感谢贝利的馈赠

  桑托斯有不少挂钩贝利的商店,俱乐部附近就有各种以队徽为招牌基础稍作改变的小店。在贝利博物馆不远处,冈萨洛老人的饭店就打着贝利的招牌。

冈萨洛饭店门口的招牌上写着:“在贝利之前,10号只是一个数字。”
冈萨洛饭店门口的招牌上写着:“在贝利之前,10号只是一个数字。”

  这不过是一家经营低档饭菜的小店,传统的巴西烤肉搭配大豆米饭和蔬菜沙拉,只需10雷亚尔左右的价格就能吃饱,周围的码头工人都来这里光顾。门口的小招牌却做得有模有样,上面写着:“在贝利之前,10号只是一个数字。”

冈萨洛向记者展示记录他弟弟职业生涯高光时刻的老报纸。
冈萨洛向记者展示记录他弟弟职业生涯高光时刻的老报纸。
冈萨洛拿出他弟弟和贝利当年的合照给记者看
冈萨洛拿出他弟弟和贝利当年的合照给记者看



  柜台墙壁上挂着的相框的内容更吸引人的眼球。一张巨大的1960年的报纸,记录的是冈萨洛的弟弟职业生涯最辉煌的时刻,周围的照片,是冈萨洛的弟弟与贝利的合影。冈萨洛无不骄傲地说:“我的弟弟曾经和贝利是队友。因为这里是桑托斯,所以我们也打出了跟贝利有关的招牌,虽然他从未到我这里吃过饭(笑)。”

  冈萨洛开始历数他弟弟在圣保罗、弗鲁米嫩塞等巴西豪门效力的经历,他自己穿着一件切尔西的球衣。贝利本人早已不居住在这座40万多人的港口小城,但桑托斯还是因为与贝利的联系而被世界认知,但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是桑托斯的球迷,街上也有穿着弗拉门戈、科林蒂安等队队服的人来来往往,冈萨洛说:“我也是一个圣保罗球迷,但这不代表我们不感谢贝利的馈赠。”

  球王影响力·贝利博物馆

  仓促重建,有敛财嫌疑

  贝利是巴西在世界杯期间重要场合的绝对嘉宾人选,因而也是广告商的宠儿,巴西的商铺里总能见到球王代言的产品。桑托斯也在世界杯期间搭上了这趟“球王经济快车”。

  在效力桑托斯期间,贝利代表国家队为五星巴西绣上了最初三颗星,从而使桑托斯在世界上拥有了“球王产地”的印象。每每有优秀的桑托斯青年才俊出现,便会被冠以“新球王”的称呼,罗比尼奥、迭戈都曾如此,本届世界杯的巴西头牌内马尔也是从13岁开始就被铺上一条通往球王宝座的道路。

  桑托斯并不承办世界杯比赛,但还是有不少人从圣保罗驱车一个小时前来朝拜球王圣地,哥斯达黎加队也将驻地设在这里,球队还集体参观了贝利博物馆。

桑托斯俱乐部荣誉室里,贝利和内马尔的艺术造型
桑托斯俱乐部荣誉室里,贝利和内马尔的艺术造型

  南都记者抵达桑托斯的时候,正是重伤的内马尔回到位于这里的家中休养的第二天。不过,内马尔并不住在桑托斯市区内,他的豪宅远在20公里外,桑托斯本地人都知道很难靠近那里。桑托斯俱乐部在世界杯期间迎来更多的拜访者,他们既冲着贝利而来,也为内马尔而疯狂。球迷商店的球衣被大量抢购,R字母已经缺货,无法再满足球迷印上“N EYM A R”的需求。不过,内马尔距离成为贝利还有很长的路,甚至可以说永远不可能达到贝利的高度。贝利已经成为巴西足球的另一种表达,桑托斯旅游局趁着世界杯东风,就在对面新建了一座贝利博物馆。

博物馆内的贝利蜡像
博物馆内的贝利蜡像
贝利千球纪念老照片
贝利千球纪念老照片



  这座号称收藏了超过2500种贝利纪念品的博物馆,其实和世界杯场馆的建设一样仓促,也显得简陋,并没有让人眼花缭乱的感觉,球王的蜡像、相片和视频以及部分奖杯等小件纪念品,构成了博物馆的主要内容。博物馆分为四层,一楼是贝利生平事迹介绍,二到四楼则是贝利在历届世界杯上取得的成就。贝利的学生证、毕业证书、从军照片、千球纪念球等物件都在展馆中展示。但这些并不稀奇,在很多巴西俱乐部和世界足球俱乐部的博物馆里,都能找到相同的展品。就连桑托斯俱乐部的荣誉室,所陈列的奖杯和贝利历史图片,都不比贝利博物馆逊色。

贝利博物馆内景
贝利博物馆内景

  18雷亚尔(约合54人民币)的门票,更有种摆摊敛财的嫌疑。事实上,除了纯粹展出与贝利有关物件的展厅,博物馆另外两部分的商业味道更浓厚。大厅售卖贝利主题纪念衫、陶瓷杯、钥匙扣、袋装咖啡等纪念品,最便宜的T恤也要150雷亚尔(约合450人民币)。副厅是现代高科技展厅,有各种球迷参与的射门、带球电子游戏,在“贝利影响”展厅,观众还能与“贝利”合影,当然是电子合成,也要收费。

  A特04-05版摄影(除署名外):南方报业特派记者 黄嘉鑫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11/n402089270.shtml report 6768 巴西街头,球王的影响力无处不在。CFP图片传说,曾有一个巴西劫匪在红绿灯路口拦下一辆汽车,将枪口指向窗内的时候发现,里面坐的是贝利,于是放弃了这次抢劫。在巴西,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