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雨林足球全家上阵的必修课 业余联赛观众数量多

来源: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即便在亚马孙热带雨林中,足球也是当地人最热衷的运动;每年8月至12月,更有一项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业余足球赛在玛瑙斯举行。

  巴西世界杯对于玛瑙斯来说,并不具备什么特殊的意义,对于当地居民来说,也只是可以赚钱的一个特殊时段。玛瑙斯居民的真正节日,在8月才算正式到来,因为每年8月到12月,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业余足球比赛将会在这里举行。这项比赛没有明星,又人人都是明星,男孩为了成为城市英雄,女孩为了成为足球宝贝,这就是属于玛瑙斯人的世界杯。

  雨林足球

  全家上阵的“必修课”

  进入亚马孙雨林的第一天下午,领队肖恩将记者一行带到了河边的一处高地。沿着河岸走上去一看,这块雨林中难得的大面积草地,尽管地势高低起伏,但仍然被开辟成了一大一小两块足球场,供方圆几十公里内的居民前来运动;一间在几公里外就能听到播放着动感音乐的木亭,不少人在里面摆臀扭腰,互相飙舞,畅饮啤酒。这里,俨然成了这片宁静之地的文体娱乐中心。

  爬上简易搭建的木质看台,放眼望去,远处的大场内,两组男生正在进行激烈的对抗。停球、过人、传中、进球……脚法一点不比里约沙滩上的足球爱好者逊色。近处,十多个女生也在小场上激战正酣。尽管比起男生来,她们的一招一式显得有些笨拙,但从激烈的拼抢和拉扯动作就能看出,她们也是来真的。

  场地左侧一方的守门员,看起来年龄偏大一些,在扑救射门时的反应也要慢一些。此时,肖恩爬上看台,到记者身旁坐下。记者忍不住向他了解这位“守门员大妈”的底细。他说这位“大妈”其实没有记者想象中那么老,也就三十多岁的样子,“你看那个穿内马尔球衣的男孩,就是她的儿子梅洛。”顺着肖恩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看台左侧仅剩的小小空间内,几个小孩儿正在玩射门游戏,4岁的梅洛是其中最小的那个。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眼前这两块足球场,球门上都未安装球网,场地上也没有画任何标线,两块球场几乎是零距离“接壤”。也就是说,男生射入大场球门内的足球,很有可能将小场上的任意一个女生击倒。球员们都是赤脚奔跑,小场内的大片青草,早已被看台后的那群老牛,啃得露出了泥土。

  天色渐暗,球员们结束了比赛。他们当中,有的爸爸在踢大场、妈妈在踢小场、孩子在练射门,结伴离去。有的小伙,裸着上身,独自驾驶快艇,消失在夕阳照耀下的河面上。肖恩说,明天下午,他们还会如约而至,记者不禁感叹,“这样的生活好惬意。”

  业余联赛

  观众数量接近世界杯

  雨林内的足球氛围,只是玛瑙斯这座城市的缩影。尽管竞技水平不高,但当地人对足球的热情一直高涨。

  佩拉道(Pelado)这个葡萄牙语单词很难翻译成中文,从意思来讲,接近于“大型挑战赛”的意思。佩拉道在巴西不算稀奇,只要有一块平地,就会有人在周末组织一番。但是,玛瑙斯的佩拉道跟其他地方的并不雷同,它的规模让人惊叹:自从2010年起,每年参赛人数超过2万,是世界上最受欢迎、规模最大的业余足球比赛。

  玛瑙斯佩拉道创办于1972年,由当地体育记者卡尔·德拉罗创办,一开始参赛球队不过十几支,人数不超过200人。直到上世纪90年代,佩拉道才有了长足发展,一个叫桑托斯的记者接手了团队,他对比赛进行了包装、拉来了赞助,又经过几年的经营,1998年有了630支球队上万人参赛。进入21世纪后,参赛球队和人数不断刷新纪录,其中2010年有1121支球队23000多人参加,打入9000多个球,产生710张红牌。

  佩拉道的组织者一直强调的是参与度,赛事组织者马哈尔介绍,佩拉道一共有7个组别,涵盖了老中青以及女球员,甚至还包括了印第安土著居民。其中作为主力组别的成人男子组奖金最为丰厚,冠军球队将获得一辆汽车,亚军会拿到3000雷亚尔(约人民币9000元),前三名球队还会获得金银铜牌,其他组别的冠亚军则会拿到1000至3000雷亚尔的奖金。

  佩拉道比赛的开始阶段级别都比较低,很多比赛就在一般的泥地上举行,随处可见碎石块或者是玻璃渣,一场球下来难免会受点小伤。不过进入12月,比赛会移师专业球场,2009年佩拉道决赛就是在当地最大的球场利马体育场进行的,光是有座位的观众就达到了42608人,那些没有票却硬挤进球场的观众根本无法统计,所有的过道上都站满了人。

  马哈尔说:“我简直难以相信会有那么多人观看比赛,相比于世界杯也毫不逊色,以后有机会我们会将比赛放到世界杯球场进行。”

  持续三月

  球员都是本地居民

  每年6月,玛瑙斯市内便会设置报名点,开始为期2个月的佩拉道报名工作。

  比赛时间基本从9月延续到12月,大多数球队都是玛瑙斯各个社区的邻居组队参加,少数为亚马孙流域各地的参赛者,至今还没有外国人参加。其中一些球队会想方设法找一点特色,比如说有的球队所有参赛选手都是亲戚,有的球队所有队员都是体重超标的胖子等。

  虽然佩拉道欢迎不同背景、不同肤色的人们参加,但是有两种情况不被允许:一是职业运动员和被定罪的罪犯不能报名;二是球员只能代表一支球队参赛,一旦被查出在同一届比赛中代表了两支不同的球队,那么两队都会被判出局。

  虽然已经有了40多年历史,但是佩拉道被外界所熟知的时间并不算长。2006年,一个德国导演拍摄了一部叫《佩拉道》的纪录片,记录了2005年这项比赛的各种故事,才将人们的目光吸引过来。有评论家在观看了这部纪录片之后说:“看完佩拉道之后,觉得国际足联的世界杯真是有点无聊。”

  连带效应

  足球宝贝成选美皇后

  在巴西有一句俗话:每一个男孩都在等待着成为足球明星,而每一个女孩都在梦想成为选美冠军。佩拉道将两者集合,给了每一个平凡人圆明星梦的机会。

  参加佩拉道比赛的2000多支球队中,部分球队有自己的足球宝贝,她们甚至能帮助球队改变命运。1998年,阿森纳队小组赛阶段被淘汰,但是他们的宝贝太美了,因此组委会决定让他们复活,最终,阿森纳获得了当年冠军。

  据赛事组织者马哈尔介绍,去年共有500名选手参加了佩拉道宝贝选拔,最小的18岁,最大的37岁,冠军有一辆新车作为奖励。但是对于更多的姑娘来说,这是她们走上T台成为模特的最好途径。

  2001年,佩拉道选美冠军梅雷莱斯成为各位女孩的榜样。从佩拉道走出后,她先后赢得了巴西环球小姐冠军、世界环球小姐冠军、世界地球小姐冠军等,目前定居菲律宾,担任演员兼主持人。

  上届足球宝贝冠军叫布兰达,今年19岁。她回忆说:“去年的冠军之夜我完全无法呼吸。站在台上,想着无论能否获得冠军,能在507名候选人中进入前30位便是很好的鼓励了。但我是幸运的,成为冠军的一刹那,我看到妈妈在台下哭泣,这是我们全家人的梦想。”

  如今布兰达正在玛瑙斯一所大学法律系读书,同时在电视台兼职,佩拉道选美皇后给她的生活带来了很多改变。她说:“参加比赛之前,我就是一个普通的高中生,对于未来并没有什么清醒认识,只知道要去上大学,要有新的开始。当选之后,我的人生打开了一扇门,我参加了电视台的一档真人秀节目,又在电视台获得了一份兼职工作。我并没有成为世界小姐、地球小姐的野心,只希望一步一步往下走。”

  球探挖掘

  佩拉道走出多个明星

  佩拉道是玛瑙斯地区球员展示自己的最好舞台。对于那些有天赋的球员来说,通过参加佩拉道拿到职业合同,并不是一件稀奇的事,球探在佩拉道比赛期间纷至沓来,发现好苗子之后就会提供一份合同。

  其中最振奋人心的故事,莫过于弗兰萨的传奇经历,这个土生土长的玛瑙斯球员凭借自己对足球的独特理解,从一个街头小子一步步走进了巴西国家队。弗兰萨10多岁的时候,就在佩拉道大放异彩,并被当地“国家足球俱乐部”相中。“国家足球俱乐部”是当地最成功的球队,曾经40次获得过州立联赛冠军。弗兰萨在这里踢了两个赛季便去了里约,在那里他有了更好的发展,最终入选了国家队。随后,他前往欧洲联赛淘金,代表德甲传统强队勒沃库森参加过欧冠。

  前罗马队中场利马也来自玛瑙斯,也是在佩拉道被发掘的。另外,佩拉道还为巴西女足贡献了新生力量,赛博拉在2009年参加过佩拉道女子组比赛,并且成为了女孩心目中的偶像。

  正是由于佩拉道的影响力,国际足联才同意将世界杯的一些比赛放到这里,但没想到玛瑙斯居民对于修建体育馆花费过多非常愤怒。

  造成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是整个亚马孙地区足球发展水平不高。对于那些有天赋的球员来说,佩拉道是他们一展身手的好机会,从而登上更高的舞台,一些成绩不错的球队还会获得企业赞助,帮助他们获得更好的球员。但另一方面,由于足球水平低下,世界杯在这里得不到应有的响应,对于玛瑙斯人来说,与其花大量的精力物力看世界杯,还不如在佩拉道做一天自己的英雄。

  未来难题

  世界杯赛场使用尴尬

  来巴西之前,记者在国际足联官网购票时发现,在玛瑙斯举行的比赛球票,总是剩到最后。举办巴西世界杯的12座城市中,玛瑙斯是最具争议的一个。

  尽管亚马孙体育场采用了最新技术,比如,充分利用自然条件,雨水将会被收集起来冲刷厕所或浇灌沥青,还可以降低球场的温度,以节约能源成本。不过,当地人似乎对这个场馆并不感冒。

  玛瑙斯的足球水平在巴西很低,当地的圣雷蒙体育俱乐部于1918年成立,2000年至2006年为巴乙球队,之后降级,一场比赛最多只能吸引千人左右,所以不少当地人担心球场的后续利用。

  巴西政府花费了6.7亿美元修建这座球场,并承诺用8亿美元改善交通系统,然而后者打了水漂,这也引起了市民的严重不满。酒店一位工作人员说:“我们的交通状况一直没有改善,因为政府只把钱花在了球场和机场建设上。”

  其实,组委会也有委屈,玛瑙斯与外界交通只能依靠水路和航空,修建这样一座体育场,一切工具、材料都靠水路运输,所以“吃力不讨好”。

sports.sohu.com true 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12/n402153212.shtml report 5201 即便在亚马孙热带雨林中,足球也是当地人最热衷的运动;每年8月至12月,更有一项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业余足球赛在玛瑙斯举行。巴西世界杯对于玛瑙斯来说,并不具备什么特殊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