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德国新闻 > 2014巴西世界杯德国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德国战车24年守候"德"偿所愿 格策绝杀载入史册

来源:楚天金报

  本报特派记者郭晓明发自里约

  一个月的鏖战,日耳曼战车终于笑到了最后。加时赛最后时刻1比0击败阿根廷德国人在时隔24年之后再次问鼎世界杯,历史上第四次站在世界之巅,而他们的表现几乎道尽了世界冠军所有的条件,完全称得上实至名归。

  ■功臣

  格策绝杀载入史册

  这个夜晚,注定是德国人的激昂之夜。而这个夜晚最大的功臣,则是在第88分钟被换上的19号中场球员马里奥·格策。他在对阵阿根廷的决赛中被主教练勒夫留作秘密武器,在常规时间接近结束时才替换单箭头老将克洛泽上场冲击阿根廷后防线。年轻的格策打满了整个加时赛,不负主教练勒夫和德国父老的期待,在加时赛113分钟终建奇功。他的进球给德国足球史上增加了第四颗星。

  勒夫直呼格策是个奇迹:“格策是个奇迹,能胜任很多位置。他是个能决定比赛的选手。在派他上场之前,我对他说:‘去向世界展示你比梅西出色吧!’我想他做到了。”“这是一个难以置信的感觉!”替补克洛泽上场,格策完全没有想到自己会成为这场比赛的关键先生,“我们只是抱着拿到冠军这一目标,但是当这一刻真的来临时,你甚至不会知道发生了什么。”格策显然还没有在赛后恢复平静。

  1992年出生的格策与在本次世界杯备受关注的内马尔、罗德里格斯都是同龄人,同样享有着天才之名,拥有极其出色的技术和盘带能力。2013年7月1日,他以3700万欧元从多特转会拜仁慕尼黑。不过格策到拜仁后的日子并非一帆风顺,“对我来说,还没有一个简单的一年或一个简单的比赛。我欠我的家人和我的女友凯瑟琳太多,他们总是相信我。”以关键先生的角色拿到世界杯冠军,格策第一时间与女友分享了这份喜悦。

  A 最强大的团队

  2009年欧洲冠军联赛,两支德国球队拜仁和多特完成了决赛会师,这已经充分说明了德国足球的强大实力。和靠着多国部队打天下的西班牙强队不同,拜仁和多特的基本骨架都是由本国球员组成的。这支夺冠的德国队,其中轴线和攻击线基本都是出自于这两支强队。

  也正是拥有这样强大的队伍,主教练勒夫在率队从法兰克福机场启程的时候,就信心满满地对媒体和球迷举起了四个手指,那意思就是“看我拿第四个世界冠军回来”;也正是这样,他尽可以雪藏格策这样早已在高水平赛事中证明过自己的优秀球员,把他用在双方都已精疲力尽的加时赛中一击建功。

  关于这一点,德国后卫默特萨克在第一轮淘汰赛艰难淘汰阿尔及利亚时就有过极为深刻的阐述:“你以为米老鼠有可能杀入世界杯八强吗?”现在,德国不仅仅是八强,而是站在世界之巅。以施魏因斯泰格、拉姆为骨干的黄金一代,经过2006年初出茅庐、2008-2012年连续三次杀入四强却铩羽而归后,终于修成正果;而以格策、罗伊斯为代表的新生代,正在展现着自己无穷的活力,这支夺冠的德国队实际平均年龄其实只有26岁而已,是所有32强中第六年轻的队伍。以往几届国际大赛遗憾出局,人们总说年轻的德国队“赢得了未来”,而如今这帮球员不仅赢在现在,未来仍有更多纪录去争取。这一座大力神杯,也许只是标志又一个属于德国足球时代的开始。

  B 最坚韧的神经

  足球场上远不是实力强大就足够的,德国战车曾经横扫世界,其赖以成名的看家法宝其实是钢铁一般的神经。这一法宝,曾经在过去几年中不见踪影,却在巴西完成了绚丽转身。

  本场比赛最让人记忆深刻的画面之一,是中场核心施魏因斯泰格在场上多次被侵犯,甚至已经被破相的情况下依然面不改色奋战的画面。这位出道于2004年欧锦赛的德国球员也算得上老将,在昨日的决赛前还特意将“天选之人”这几个字绣在了自己的球鞋上。在赛场上,他也的确对得起这几个字。在比赛的最后关头,他为了阻挡梅西的突破差点毁掉了自己的膝盖。

  以他为代表,这支德国队再次体现出当年那种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坚韧和努力。从全场数据上看,德国队的累计跑动距离达到了112公里,比对手多出了整整10公里。打一个略微粗糙的比方,这就好比德国队凭空多出一个球员。而在比赛的最后关头,体能占优的反而还是德国人。

  C 最奇葩的运气

  有实力,有精神,还得有运气的眷顾。严格来说,德国队这次运气真是不好,却在决赛赛场上证明了“人品守恒定律”。

  首先是战阿尔及利亚前后的集体染病,全队7人患病,至关重要的托马斯·穆勒更是差点缺席。这一变故至今依然被不少媒体认为是德国队在对阿尔及利亚和法国两战中表现低迷的罪魁祸首。

  在半决赛的好运之后,德国队在决赛又以霉运开始。主力后腰赫迪拉在热身时拉伤了肌肉,勒夫不得不动员替补克雷默。结果克雷默也只打了32分钟就被阿根廷后卫加雷撞伤了头部被边锋许尔勒换下,勒夫的比赛计划等于在半个小时左右就作了两次被动变化。

  好在否极泰来,在最关键的时刻德国人的人品终于得到了平衡。格策得到的机会其实并不太好,却打入了精彩而致命的进球。而当德国人偶尔犯下一个错误时,帕拉西奥能够把胡梅尔斯送上的单刀轻易挥霍,甚至连梅西也没能把握住真正的机会。或许可以这么说,运气好坏很重要,抓住送上门的机会对于冠军球队则更为重要。

  ■德国骄傲

  欧洲之王:世界杯夺冠次数追平意大利,欧洲杯夺冠次数比意大利多两次。

  决赛之王:70年来每10年都能进一次决赛。(1954、1966、1974、1982、1986、1990、2002、2014年)

  破东道主魔咒:德国3次淘汰东道主都没能夺冠,1982年胜西班牙;1986胜墨西哥,2002年胜韩国。这次胜巴西,但夺冠。

  破大陆魔咒:此前欧洲队从未在美洲封王。从第一届世界杯开始,美洲7次举办,乌拉圭、巴西和阿根廷分享了这几届冠军。本届世界杯,德国半决赛7比1胜巴西,决赛1比0胜阿根廷,踩着南美双雄登上了世界之巅。

  射手王克洛泽:本届打进2球,世界杯进球数达到16球,超越罗纳尔多成为历史射手王。

  ■声音

  胜利是从10年前开始的。我们当时发起这个计划,今天是很多努力的集成。多少年来我们一直能够提高我们的水平,我们相信我们的计划,为此也付出了很多。我们有难以置信的团队精神,心理也异常强大。我们很骄傲能成为在南美洲、特别是在巴西这个足球王国夺冠的第一支欧洲队。

  ——勒夫

  我们从准备期开始就有非常强大的凝聚力,虽然之前我们缺少了本德兄弟和马尔科-罗伊斯这样的球员,但他们也同样是世界冠军!全德国都是世界冠军!我不知道我们会庆祝多久,但我们现在只想咧开嘴大笑。

  —— 诺伊尔

  我们之前得到了一次亚军、两次季军,这虽然是世界顶级的成绩,但却没有获得冠军,世界杯冠军是我们一直以来的梦想。马里奥(格策)换下我的时候我和他说,你会是决定性的那个人。

  ——克洛泽

  ■网友吐槽

  ●果然是德过了,阿根停了!

  ●球王贝利此前说过看好德国夺冠,这次居然说对了,也恭喜贝利打破魔咒。

  ●在预测这方面,还是乌贼刘比较靠谱,决赛前,乌贼刘穿上了阿根廷的球衣。

  ●五星巴西球场,由四星意大利裁判执法,三星德国和两星阿根廷,为了争夺一星西班牙球员普约尔送来的大力神杯进行比赛。

  ●勒夫用他挖过鼻屎的手捧大力神杯……然后,每个队员都上去亲一遍。

  ●德国夺冠了,起码巴西人这周有个好消息了。

  ●真希望世界杯不要结束,又是一段空虚寂寞的日子了。

  ●小猪轻拍梅西肩膀说:现在是属于我们的,但未来是属于你的。梅西:滚,骗子,我认识吉诺比利

  ■冠军数字

  3支前世界冠军被踩在脚下

  若论冠军成色,应该没有比本届的德国更堪称王中王的世界冠军。因为,自世界杯从1998年扩军至32强以来,第一次有球队在晋级道路上战胜过3支前世界冠军,德国在这三场比赛中共打入9球仅失1球。与4大洲球队交手不落下风,取得6胜1平的战绩,且没有经历一次点球大战,这要好于之前意大利与西班牙的问鼎过程。

  8分钟落后战车一路碾压

  打满7场比赛,再加上有两场进入加时赛,德国在一共近700分钟的时间里,只在一场中落后了8分钟,但却有3场比赛在开场10多分钟取得领先。这唯一一次落后,就在小组赛与加纳队的比赛中,德国在1球领先的情况下被连下两城。而克洛泽则在8分钟后迅速扳平了比分

  8人打入18球火力强大

  本届世界杯上,德国7场比赛有8名球员一共攻入18球,也堪称近几届世界杯上攻击力最为恐怖的球队。要知道上届冠军西班牙只有3人进球,数量也只是德国的零头。德国前场主力球员里几乎人人都有得分。无论是单中锋克洛泽,还是“无锋阵型”时穆勒、克罗斯和格策的前场三人组都至少攻入2球。堪称“最佳第12人”的许尔勒,3粒进球都是替补登场完成。

  名家评球

  聂卫平:

  平心而论,阿根廷队今天的发挥确实是他们本届世界杯以来最好的一次了。但德国的冠军却是他们长久以来努力的结果。在这支德国队身上,以往机械式的进攻变成了细腻的传控接球,几场比赛以来,他们的控球率几乎都是对手的两倍,他们的身上,有着4年前冠军队西班牙的影子。他们的夺冠也说明了,控球技术流在世界足坛的地位。

sports.sohu.com true 楚天金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15/n402267041.shtml report 6063 本报特派记者郭晓明发自里约一个月的鏖战,日耳曼战车终于笑到了最后。加时赛最后时刻1比0击败阿根廷,德国人在时隔24年之后再次问鼎世界杯,历史上第四次站在世界之巅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