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阿根廷新闻|阿根廷赛程|阿根廷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阿根廷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梅西呕吐来自心理压力 专家称或将需要药物治疗

来源:法制晚报

  频繁呕吐暴露了梅西的“心病”,这也成为阿根廷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定时炸弹”。

  2014年世界杯将于北京时间本周五凌晨在巴西打响,梅西领衔的阿根廷队是夺冠大热门之一,梅西则是球队前进道路上的重要一环。然而,在上周末阿根廷队与斯洛文尼亚队的热身赛中,替补登场的梅西在场边两度呕吐。

  昨天,《法制晚报》记者采访了安定医院心理学博士崔永华。他表示,现在梅西正面对西班牙国民卫队的经济调查,更重要的是,即将开始的世界杯对他造成巨大压力,他的症状在医学上被称为精神性呕吐,是战役中焦虑的躯体化症状。照目前的情况,医生很难给出梅西的康复时间表。

  天王犯病

  3年被拍到9次 比赛呕吐是常事?

  梅西吐了!在阿根廷与斯洛文尼亚的热身赛中,虽然梅天王也进球了,但更多的人关注的是他在场边呕吐。

  通常情况下,运动员在比赛中间呕吐,可能是因为疲劳过度,但梅西当时替补上场的时间并不长,而且他连着吐了两次。鉴于这种情况,不少媒体分析,现在的梅西身体状况恐怕出现了不小的问题。

  法国《foot01》表示,不得不说,梅西在场上的表现让人感到有些失望,他的呕吐可能是一直以来身体过度劳累堆积造成的,希望这样的情况不要再发生了。而据西班牙媒体统计,这已经是3年内梅西第9次被转播镜头拍到呕吐的画面,每次都发生在比赛之前或比赛进行中。

  梅西本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比赛前后,他总会感觉胃部不适,之后就忍不住想吐,这样的情况时常出现。

  梅西呕吐史

      2014年4月23日 巴萨对阵毕尔巴鄂竞技的比赛开始前,梅西在更衣室通道里呕吐

  2014年3月6日 阿根廷对罗马尼亚的友谊赛刚进行了7分钟,梅西就在场上呕吐

  2014年2月12日 巴萨对皇家社会的比赛之前,梅西呕吐

  2013年8月19日 巴萨对莱万特的比赛开始前,梅西呕吐

  2013年3月26日 世界杯预选赛阿根廷对阵玻利维亚,梅西在球场上呕吐

  2012年9月30日 巴萨对塞维利亚,梅西当场呕吐

  2011年8月16日 在巴萨和皇马的西班牙国家德比中,梅西在场上呕吐

  寻找症结

  肠胃检查无异常 问题出在心理层面

  秘鲁rpp.com网站称,梅西曾做过肠胃检查,没有发现任何问题,所以可以确定他现在面临的是心理问题,世界杯给他带来的压力太大了。

  西班牙《阿斯报》也表示,梅西的呕吐和身体疾病无关,问题完全出在心理层面,偶尔一次呕吐不足为奇,但如果这已经成为他面对比赛时的“条件反射”,那就十分危险了。

  另据法国媒体《zest of people》分析,梅西本赛季的发挥并没有达到外界的预期,无论在巴萨俱乐部还在阿根廷国家队,他都倍感压力。

  阿根廷队主帅萨维利亚的表态也验证了媒体的猜测。他说:“梅西的呕吐并不值得大惊小怪,这绝对是精神层面的问题,我想在世界杯这样的大赛前,很多因素都会左右运动员的心态,如果心情平静,是不会发生这样的情况的。”

  病因·内忧

  此前征战世界杯 仅进1球难以服众

  世界杯带给梅西的压力究竟有多大,外人恐怕难以理解。

  今年27岁的梅西少年成名,自2009年起连续四年夺得金球奖,是西甲豪门巴萨的进攻核心。在俱乐部层面,他已取得过2次世俱杯冠军、3次欧冠冠军、5次西甲冠军和2次国王杯冠军。

  然而,在国家队层面,梅西始终没有拿出令人信服的表现,多年来,他也因此没少遭到阿根廷球迷的质疑,即便在2008年奥运会上他率领阿根廷队夺得冠军,也无法让家乡的球迷满足,毕竟世界杯才是最有影响力的“战场”,而梅西此前在世界杯上的进球总数仅为可怜的1个。

  如果连西班牙国家德比都会让梅西精神紧张得呕吐,那么如今他再一次站在世界杯的大门外,在热身赛上他的两度呕吐也就不难理解。

  尽管梅西的心理问题已经不容忽视,但他的对手们仍然不敢对他放松警惕。

  巴西队队长蒂亚戈-席尔瓦在接受巴西电视台采访时就开玩笑地表示,要想阻止梅西的进攻,恐怕唯一可能的方法就是用枪把他击倒了。

  梅西的巴萨队友、西班牙球星伊涅斯塔也表示,在当今足坛,很难再找出一个像梅西一样的球员,相信世界杯正式开赛时,梅西一定能有更出色的表现。

  病因·外患

  2年5场热身赛 涉嫌为毒枭洗钱

  据西班牙《国家报》报道,目前梅西正面临西班牙国家卫队反洗钱科的调查。在过去2年里参加的5场国际友谊赛里,梅西涉嫌为哥伦比亚大毒枭吉尔莫-马林洗黑钱提供便利。

  在2012年和2013年,吉尔莫-马林在墨西哥、哥伦比亚、秘鲁和美国举办了多场慈善赛。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负责人薇薇安日前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收到和这些比赛有关的任何一笔捐款,这些比赛也并不是联合国参与举办的。”

  调查显示,吉尔莫-马林通过办慈善赛洗钱金额高达约400万欧元。没有证据显示他曾与梅西直接接触,但梅西的父亲至少从中谋取了10%-20%的利润。

  据美国《拉丁时报》报道,通过这些比赛,梅西至少收取了7.5万欧元的费用,他在巴萨俱乐部的队友马斯切拉诺、平托和阿尔维斯也已承认收取了相关公司提供的差旅费。这些都已得到调查人员的证实。

  如果以上媒体的报道情况属实,梅西很有可能会接受进一步的调查和询问。

  专家建议

  压力大情绪焦虑 世界杯前无法痊愈

  昨天,安定医院心理学博士崔永华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明确指出,梅西这种症状被称作精神性呕吐,就是在压力很大的情况下,表现出一种焦虑的躯体化症状。

  “人们感到焦虑时,会表现出身体不适的症状,有的人会呕吐、腹泻,有的人则头疼失眠。虽然表现不一样,但都是由心理因素造成的,都是受到紧张焦虑的情绪影响。”崔博士说。

  崔博士表示,诊断精神性呕吐首先要排除人体是否患有消化器官等疾病,或是否存在一些不典型的全身性慢性病。一旦确诊为“心病”后,必要的时候就要采取药物治疗,或者心理治疗。如果经过自我调整还是无法调整到正常状态,就需要去看心理医生了。

  “一般情况下,治疗这类病例都是药物治疗结合心理治疗,其中心理治疗包括很多流派,现在最常见的是认知行为治疗,简称CBT。”崔博士说。

  至于梅天王的“心病”多长时间可以痊愈,崔博士表示这无法预测,但可以肯定的是,想在世界杯之前完全破解心魔是不可能的了。

  “痊愈时间短则一至两个月,长则没有期限。”崔博士说,“因为梅西还在不断承受着这种压力,接受外界的刺激,除非他选择不踢球,只要他上赛场就会有压力,所以无法预料具体的恢复时间,因为梅西不可能活在真空里。”

sport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10/n400660533.shtml report 6979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