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哥斯达黎加新闻|哥斯达黎加赛程|哥斯达黎加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哥斯达黎加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杜威忆12年前中哥战 重青训才有发展愿做铺路石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曾珍

  (搜狐体育 曾珍 6月22日报道)12年前,杜威第一次站在世界杯足球赛场上,这是他人生中的一个高峰,那时的他只有20岁。尽管那届比赛中国队三场皆负,小组未能出线,对于杜威来说,那是一段记忆,最后一场和土耳其比赛结束后,和同为17号的对手交换球衣,当时的情景历历在目。又是一届世界杯,如今的杜威年过30,仍然奋战在一线,只可惜,如火如荼的巴西世界杯,中国队再次成为一个看客。到时当年小组赛中的对手哥斯达黎加成为了比赛最大“黑马”,前两场连克世界冠军乌拉圭和意大利,从“死亡小组”中提前出线。

  “我想到了意大利不太好赢,看得出来,哥斯达黎加状态挺好的,但没想到会输掉,我觉得打平的几率会大一点。”比赛结束后,杜威有些惊讶,那个12年前被看做难兄难弟的哥斯达黎加突然甩开兄弟,自己追求幸福生活去了,其中滋味有些复杂。就好比十几年的同窗,曾经那个总和你争倒数第一的小伙伴,多年后见面时已成了上市公司老总,而你依旧还是一个无车无房无存款的“三无青年”。

  “当时哥斯达黎加也算是一个新军,我们国家队非常想取得那场比赛的胜利,但他们抓住了机会。而在这种比赛中,一旦对方抓住一个好机会,在球队经验很少的情况下想要打回来难度会非常大。”杜威回忆着10年年前的故事,虽然那一场,他并没有得到上场机会。

  哥斯达黎加是中国球迷所熟知的,两国足球有着颇多渊源,1990年哥斯达黎加首次打进世界杯决赛阶段,主教练就是米卢,这位被成为中国足球好朋友的人2002年率领中国队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杀入决赛圈。而在那次世界杯上,两队被分在同一小组,相比较其他两支队伍,后来在韩日世界杯夺冠的巴西和季军土耳其,哥斯达黎加是中国队最有可能取胜的对手。只可惜,首次征战世界杯的中国队未能把握机会,0-2不敌对手。

  0-2,这样的比分让很多人觉得不服,这不是中国和哥斯达黎加之间的差距。然而,12年过去了,时间来到2014年,这个差距被拉到一个在中国,一个在地球的另一边巴西。中国足球越发沉沦,连续三届无缘十强赛。而曾经的“兄弟”在两次止步小组赛后,此次巴西世界杯终于时隔24年后再次闯入淘汰赛。再看看他的对手,三支获得过世界杯的队伍意大利、乌拉圭、英格兰。我们不禁想问,到底发生了什么?

  “哥斯达黎加虽然没有特别大牌的球星,但踢得非常像一个整体,不管进攻防守,都运转得非常好。”看完哥斯达黎加1-0战胜意大利的那场比赛后,杜威由衷称赞。在他看来,哥斯达黎加这几年足球进步很大,最重要是注重青训,“听说他们很重视青训,培养出了一些不错的年轻球员。他们也算是卧薪尝胆把,取得了这样的胜利,也不是偶然。”

  儿时伙伴的飞黄腾达多少让人感觉有些异样,杜威直言,哥斯达黎加的突飞猛进让中国足球感觉到了压力,但他同时也感到了信心,他相信,只要脚踏实地去做一些事情,我们肯定也会有这么一天。

  “这些年,我们走了不少弯路,我们还是应该脚踏实地,遵循足球规律,注意青少年球员的培训,增加系统性。”杜威说,“现在,特别国家领导人也非常重视,相信对足球是一个好的促进。只有以后小孩更加热爱足球,人才越来越多,足球才会有好的发展。”

  如今的杜威,已经年过而立,当时和他一块征战韩日世界杯的小伙伴已经各奔东西,有人经商,有人从政,有人甚至锒铛入狱,杜威是少数几个依然奋战在一线的球员,他将最好的年华奉献给了中国足球最沉沦的十年。不过,杜威从不后悔,“我没有什么遗憾的,我愿做铺路石。”他说,中国足球的发展很多的“前面的队员”去开拓,去奉献,而他就是“前面的队员”。

(来源:搜狐体育)

                                     更多世界杯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tougao.svip.sohu.com/paper!cmsRecall.action?paper.paperId=27061&paper.cmsUrl= report 2351 (搜狐体育曾珍6月22日报道)12年前,杜威第一次站在世界杯足球赛场上,这是他人生中的一个高峰,那时的他只有20岁。尽管那届比赛中国队三场皆负,小组未能出线,对
(责任编辑:zhangxu)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