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法国新闻|法国赛程|法国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法国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语系与足球:法语曾比英语风光 拉丁足球范围广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傅占诚
第2页 :法语曾比英语风光

  法语曾比英语风光

  与法国人一般,法语是经历了无数次融合而产生的语言。公元前,法国居住的是凯尔特语系的高卢人,他们与罗马人的关系并不好,曾经帮助过迦太基著名将领汉尼拔向意大利本土进攻;凯撒最终将高卢纳入了罗马帝国版图,拉丁语开始在这里流行,大约从公元420年之后,法国流行的语言已经变成了凯尔特—拉丁语,又称大众拉丁语。

  也就在这时,罗马帝国进入了最后时期,北方的日耳曼人跨过了莱茵河,向罗马以及高卢发动进攻,法兰克人、勃艮弟人和西哥特人都曾占据过这里,507年,法兰克人领袖克洛温在统一了法国北部后,在玻提阿斯战役击败了西哥特人,从而统一了整个高卢,他的王国名为法兰克王国,这是法兰西国的前身。法语再次出现了变化,凯尔特—拉丁语又与日耳曼语发生了融合,大众拉丁语出现了变化,到了900年间,法语在数次融合中已经基本形成,即高卢—罗曼语。

  维金人从公元750年后不断袭击西欧沿海城市,法王也无力抵挡,封其中一位维金首领为诺曼公爵,封地在诺曼底,1066年,诺曼公爵威廉认为自己有资格取得英格兰王位,对英格兰发动登陆战,大获成功,这是英格兰的“诺曼征服时期”。威廉不仅成为英格兰国王,还把法语定为英格兰的官方语言,直到1362年英法百年战争结束第一阶段后,法语才失去了英格兰官方语言的地位。

  但法语不仅在英国,在欧洲也成为一个“高尚语言”(《英语史》);在俄国,法语也以一种高雅语言在俄国贵族间传播,法国思想家伏尔泰曾是俄罗斯摄政女王叶卡捷琳娜二世笔友,在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里,法语几乎就是俄罗斯贵族们的社交语言。在《大腕》电影里的结尾处,李成儒说道,“英国管家……一口地道的伦敦腔”,但若在17、18世纪,你在欧洲大陆任何一个都市里一口地道的伦敦腔都会被认作是乡下佬。

  比利时在历史上一直被法兰克王国和后来的法兰西卡佩王朝统治,南部的布鲁塞尔区在历史上与法国分分合合,最终成为比利时的一部分,该地区为法语区;瑞士联邦在1648年独立,成立之初,日耳曼人数最多,但1798年,法国督政府在拿破仑的要求下占领瑞士,次年,拿破仑当选法国第一执政,将瑞士改名为海尔维希共和国,作为法国的卫星国,拿破仑的法兰西第一帝国被推翻之后,瑞士联邦重新独立,再次启用旧名,但法语与法国人,已经成为瑞士的一部分。

  在本届世界杯上,科特迪瓦也是法语系国家,科特迪瓦在1475年被葡萄牙人征服,但葡萄牙在一百年后,反而沦为西班牙的殖民地,整个被葡萄牙征服的西非地区沦为无政府状态;十九世纪末期,法国渐渐走出了普法战争失败的阴影,更重要的是,整个欧洲正处于帝国扩张时期,几乎所有欧洲强国,都疯狂的在非洲与亚洲进行殖民扩张。1893年,在西非进行扩张的法国人把科特迪瓦变为“自治殖民地”,两年后并入“法属西非”,法语因此成为科特迪瓦的官方语言。

  1830年,奥尔良公爵正式登基成为法王,他选择了向北非扩张,1834年,阿尔及利亚被宣布为法国领土,1871年正式划为法国行省。法语进入阿尔及利亚比进入西非更早。同样,因为统治者把法语定为官方语言,使法语在西非与阿尔及利亚被强制推广起来,这也是两国最终成为法语系国家的原因。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2014.sohu.com/20140623/n401216236.shtml report 8677 世界杯诸语系球队的形成世界杯其实是由几大语系球队组成,比如西语系,这个语系包括西班牙,阿根廷、乌拉圭、智利、哥伦比亚、厄瓜尔多、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以及洪都拉斯在
(责任编辑:汀苑)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