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法国新闻|法国赛程|法国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法国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语系与足球:法语曾比英语风光 拉丁足球范围广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傅占诚
第3页 :法语系足球

  法语系足球

  我们通常所说的拉丁足球,指的正是由罗曼语系的足球特征,拉丁足球包括西语系、法语系、葡语系和意大利语系,西、法、葡萄牙语和意大利语都与拉丁语存在着传承和修正关系,但我们通常说拉丁足球,其实主要是指西语系和意大利语系的足球风格,即西班牙队、中南美洲诸队、意大利队的风格。

  拉丁足球的特征是讲究个人技术,通俗一点的说法是踢的好看,法语系的足球风格在拉丁语系中其实是边缘化的。以1998年的法国队,法国展现的是整体战术素质,而非个别球星的表现。很多人一直说法国足球是纯技术流,这个说法并不准确,即使是普拉蒂尼的铁三角时代,法国足球都是以配合著称,中后卫和中前卫的作用非常明显;又比如法国足球需要强力中锋,特雷泽盖和亨利是最近二十年来最出色的前锋,相比较之下,以纯技术而非对抗性见长的杜加里和德约卡夫,即使在1998年夺得世界杯时,也表现平平;而在那年决赛里,齐达内两记头球破网,再次证明了一点,法国队依靠的是整体战术,因此定位球才如此重要。法国足球并非是依靠球员个人能力的典型拉丁踢法,法国足球始终讲究整体配合。

  但边路球员一直是法国队最锐利的破门武器,从1998年世界杯上边后卫利加拉祖的进球,到本届世界杯上本泽马的疯狂表演,可以说,法国队的整体建立在三点结合上,中路的顽强防守、边路的快速进攻,最后是门前中路的包抄;包抄的方式多重,边路传中、定位球抢点。再以法瑞战吉鲁打入的第一球为例,这几乎是一个典型的法国式中锋得分。从以上种种可以看到,法国足球的风格是简单和快节奏的。技术细腻、对抗性差的中前场球员,以往是法国队的软肋,现在这种球员几乎很难打上主力。

  不过,法国足球有个巨大的矛盾,即讲究实际的主帅,往往与媒体的关系极为恶劣。法国媒体认为法国足球就是标准拉丁化足球,讲究技术配合,在传球和盘带上能跟巴西队相比,1998年世界杯上,法国主帅雅凯就因为战术风格问题与媒体吵得不可开交,直到夺冠后,他依然拒绝接受媒体的道歉。这体现了一个特点,尽管简约风格更似乎法国足球,法国足球也正在不断简约化,但媒体认为,拉丁风格才是法国足球最伟大的特征。

  再以西语系为例,西语系球队的风格均很相似,西班牙技术细、哥伦比亚亦然,虽然西语系球队的速度也在不断的提高,但大趋势未变。而法语系国家队的足球风格,却完全不相同。

  比利时是欧洲除法国外,说法语人数最多的国家,讲法语的布鲁塞尔区面积超过了比利时面积的一半。比利时国家队出场纪录保持者瑟勒芒斯(Ceulemans),就是法语区球员。比利时以往的足球风格是防守型打法,这种战术打法扼杀了很多球员的天分,除了在1986年打入四强外,他们在最近32年里有四次止步16强,这说明比利时有实力,但实力未得到完全发挥。本届世界杯上的比利时队也开始改变,他们开始将快速进攻,以及通过地面配合完成的高效反击作为球队攻击的武器;比利时足球以往具有很强的包容性,这让球队的打法更加混乱,但坚持快速打法后,这个问题看似已经解决。

  作为另一支法语系国家,瑞士的足球风格与法国足球有很大区别,瑞士队反而较讲究身体对抗性,但球员有转身慢的特点。与比利时不同的是,瑞士足球从目前来看改变不多,他们是一支与德国足球联系更多的球队,队内很多球员都在德国联赛踢球。

  阿尔及利亚足球反而最拉丁化,比较讲究个人技术。阿尔及利亚以及突尼斯男足,与法国足球联系紧密,体现在多次由法国籍主帅执教。他们踢的是法国媒体嘴中的传统拉丁派,传球多,但球队速度有点慢。

  最后要说的是科特迪瓦,科特迪瓦在2006年世界杯上曾创下了全体球员均不在本国联赛效力的纪录;本届世界杯里,他们拥有了一些在本国联赛效力的球员,但主力阵容基本由海外球员担当。科特迪瓦的风格有点象英超的打法和风格,如果再说细一些的话,有点象阿森纳。说到这里,终于再次与法国扯上了关系,因为阿森纳是英超中最有法国味的球队。

  (搜狐体育 傅占诚)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2014.sohu.com/20140623/n401216236.shtml report 8677 世界杯诸语系球队的形成世界杯其实是由几大语系球队组成,比如西语系,这个语系包括西班牙,阿根廷、乌拉圭、智利、哥伦比亚、厄瓜尔多、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以及洪都拉斯在
(责任编辑:汀苑)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