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决赛德国VS阿根廷 > 2014巴西世界杯决赛德国VS阿根廷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麦家:勒夫麾下令人心生敬意 梅西又要再等四年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 麦家说

  你,海边古老的城,

  萦系着我万缕思情。

  充满活力的青春啊,

  对这块宝地一片情深。

  ——特奥多·施托姆

  在我年轻、健康、快活的20多岁,马拉多纳的唯我独尊与马特乌斯的无所不能之间那冰与火,魔法与铁血,天赋与尊严的梦幻对决,几乎是世界杯的全部。壮士暮年的济科,曾经沧海的普拉蒂尼,如日中天的荷兰三剑客,进球如麻的莱因克尔,还有初出茅庐的罗伯特·巴乔……这些永载史册的名字,不朽的传奇,都无法冒犯阿德大战铿锵热烈的主旋律。足球所有的色彩被牢牢攥紧在了英雄的手里:妙到毫巅的技巧,尽善尽美的艺术,宁死不倒的战旗,斑斓变化的命运……太遥远了,已是厚厚积尘,但想想都令人回味,令人激动。

  半个甲子的光阴改变了很多,几乎是一切。当然也包括足球,也包括世界杯。接下来的岁月,无论是其徐如林的阿根廷还是不动如山的德国,大力神杯是数不清的危机和大量的停云落寞,还没能同它接近,无边的白热已融化了理想和勇气。

  我在五十岁的人生里,第一次坐到了世界杯决赛的看台上,最近距离体会到了足球至高的脉搏和心跳。足球之神不动声色间,为我唤回了青春的昨日重现:二马的继承者们构筑了一张巨大的网,包罗了时空、朗月、玫瑰、迷宫、砂砾以及天空和海洋的湛蓝,包罗了人世间的万象。一时间,我仿佛怀揣着金榜题名的荣耀,在金銮宝殿前亦步亦趋,如痴如醉。同行的莫言先生显然看出了我略有些亢奋的不知所措,看出了我对阿根廷异常清晰的关心则乱,所以他淡然的微笑和千钧的镇定,感染了一隅看台,让细节开始清晰,也让事情变得恰到好处。

  在经历了奥特加、加拉多、艾马尔、萨维奥拉……一长串所谓球王接班人的名单之后,阿根廷在梅西身上找回了故纸堆中耀眼生辉的古曲和霞光。可惜的是,梅西徒有无双的勇武,绝世的盛名。他的才情太过内敛,他的态度太过温和,沉默的哲学无法将潘帕斯雄鹰送上九霄云端,他与老马之间,还隔着一层舍我其谁的距离。俱乐部再多的辉煌,个人再多的荣誉,没有射下金杯,就永远也无法捅破这层窗户纸。四年之后的俄罗斯,他已然31岁,阿根廷球迷魂牵梦萦望眼欲穿的荣誉,那茫然的期待和淡淡的忧伤,能否不再误读一个秋季?

  格策的绝杀令我在德葡小组赛结束时,情不自禁地感慨“我担心他们(德国队)会像屠戮C罗一样屠戮我的梦”一语成谶。抛开个人好恶,我不能不对勒夫和他帐下的勇士心存敬意,在拉美的土地上,接连将巴西和阿根廷斩落马下,独占鳌头,这样的传奇篇章只有球王贝利曾经书写,再挑剔的评论家也无法对他们的冠军成色指手画脚,他们的胜利凭借的是绝对实力,没有丝毫假借和运气。昼夜不息的莱茵河,再一次令爱她的人心醉神迷,海涅的激情,歌德的主义,巴赫的咏叹,贝多芬的命运,占据了这一夜全部的情绪。而我们的漫漫长夜,阿根廷无处飞扬的眼泪,只能又一次夹在《天数》的诗页里,与那位孤独、深情、苍老的人儿一起,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小屋中,为万般世事而呜咽。

  2014年7月14日夜

sports.sohu.com true 杭州网—杭州日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15/n402266040.shtml report 2075 ■麦家说你,海边古老的城,萦系着我万缕思情。充满活力的青春啊,对这块宝地一片情深。——特奥多·施托姆在我年轻、健康、快活的20多岁,马拉多纳的唯我独尊与马特乌斯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