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阿根廷新闻|阿根廷赛程|阿根廷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阿根廷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梅西距离老马一个世界杯 独自神伤更显气质差距

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5个西甲冠军、3个欧冠冠军,连续4年当选世界足球先生,梅西已经无限接近马拉多纳,一座大力神杯就是他封王的最后拼图。

  这一步,梅西没能迈过去。德国战车毁了他的登基仪式,踏上最高领奖台。落后映照的耶稣山下,梅西还是梅西,不是马拉多纳。

  ■ 表现差距

  淘汰赛零进球 决赛错失单刀

  一切本来都按照球王登基的剧本上演着。小组赛三场比赛,梅西打进了4个球,其中两个直接决定了胜负。状态勃发的梅西令队友寝食难安,于是,在进入淘汰赛后,对他的防守更加严密,但梅西的主宰模式依旧。对阵瑞士时的妙传助攻迪马利亚,对阵比利时时那记近40米的直塞,都令人叹为观止。

  可惜,这一切的背后是梅西距离球门越来越远,距离进球越来越远。淘汰赛里,梅西再也没能进球。决赛的下半场,他有一次单刀面对门将,左脚推射却滑门而过。对这个球,梅西或许会后悔一辈子。

  马拉多纳从不让自己后悔。1986年世界杯,他打进5球,其中4球都在淘汰赛阶段,八强战淘汰英格兰和半决赛击败比利时,他两次梅开二度。到了决赛,当2比0领先的阿根廷被扳成2比2时,又是老马送出致命直塞,帮助布鲁查加攻入冠军制胜球。

  ■ 气质差距

  老马怒吼队友 梅西独自神伤

  英国的《每日邮报》抓拍到一幅照片:阿根廷队围成一圈,马斯切拉诺站在中心发表演讲,鼓舞队友,作为队长的梅西却待在外围,如同局外人。

  这样的情绪和表现,永远不会出现在马拉多纳身上。还是1986年决赛,在被德国队扳平比分后,马拉多纳到中圈去开球,他把球狠狠砸向草皮,并冲着身边的队友大吼:“加油,德国人已经筋疲力尽了,他们跑不动了,让我们把球传起来,我们能在加时赛之前就把他们干掉!”

  当时的马拉多纳,脚踝受伤肿大而穿着比平常大好几码的球鞋,在球场上狂奔,每一次突破都是致命的。这种王者之气,贯穿着马拉多纳球员生涯的始终。在那不勒斯,有他在场队友就有信心,主帅比冈甚至说,有老马在,队友们再困难也会觉得自己能赢下比赛。

  ■ 话题延伸

  这是个超级巨星难产的时代

  被世界所公认的球王只有两个:贝利和马拉多纳,他们都处于那个天赋所主导的时代。而现在,成熟的青训体系正在培养无数的精英球员,他们与天才球员之间的差距变得越来越小。

  德国队的夺冠即可看做青训的胜利。打进决赛唯一进球的格策,球队核心穆勒、克罗斯、胡梅尔斯、诺伊尔,无一不是德国青训的杰出产品。他们从小被发掘、培养,身体、技术、精神各方面都得到充分锻炼,基本功扎实、起伏小,大赛发挥异常好。

  所以,这是个不缺乏球星的年代,通过流水线,球星被不断制造出来,天赋的重要性被一再降低。但同时,这种公式化的培养体系又在很大程度上抹杀了球员的个性,造成了球员的同质化,出不了超级球星。

  ■ 决赛场外

  阿根廷球迷

  大悲大喜 不离不弃

  超过十万名阿根廷球迷杀入里约,结果却令他们失望。大悲大喜之间,阿根廷球迷至情至性的一面表现得淋漓尽致,令旁观者也不得不动容。

  决赛之前的里约,仿佛到处都是阿根廷人。他们穿着蓝白色的球衣,操着西班牙语,和说葡萄牙语的巴西人比划争论,十分热闹。

  一切在格策打入绝杀进球那一刻突然定格。所有人仿佛都愣了一下,过了一会儿才有人跳起来为进球欢呼。而阿根廷球迷早已呆住了,我身边的一位漂亮姑娘眼睛里已经噙满了泪水。但很快,他们活了过来,无论是发呆的还是落泪的,都开始挥动手中的东西高喊“阿根廷、阿根廷”。

  这种集体高呼甚至惊动了住在旁边酒店八楼的一位同行。他说,从格策进球之后不久开始,他就能听见从各个方向传来“阿根廷、阿根廷”的喊声,直至终场哨响、德国人已捧起大力神杯,都不曾消失。不离不弃到了这种程度,真是让人不得不生出几分敬意。

  (特派记者郭晓明发自里约热内卢)

  巴西球迷

  帮德国队庆祝胜利

  这几天,巴西球迷郁闷坏了。在他们的地盘,阿根廷人穿着印有“7:1”字样的T恤四处晃荡。等到德国队夺冠后,巴西人终于开心了,他们甚至越俎代庖地帮德国人庆祝起来。

  最过分的是有一家电视台,三男一女四个主持人直接就在电视上唱起了“阿根廷,不要为我哭泣”。这绝对不是什么安慰,主持人显然根本就不想把这歌正正经经地唱完,甚至边唱边笑边跳舞,戏弄的味道实在太明显。在这家电视台的工作画面中,还可以看到当格策进球时工作人员疯狂抛撒碎纸片的画面,不知道的绝对会以为是巴西要夺冠了。

  如果不来这一次,真的不知道阿根廷和巴西在足球上能敌对成这样。连巴西的一家旧家具甩卖网站的广告,都能拿马拉多纳开涮。真难以想象如果阿根廷最后夺冠,整个里约会变成什么样子?欢呼?郁闷?还是打成一团?天知道。

  (特派记者郭晓明发自里约热内卢)

  ■ 声音

  输掉了比赛,我们很悲伤。我们有进球的机会,但前场的几位球员不知道怎么一锤定音。伊瓜因有一次机会,帕拉西奥有一次机会,我也有一次,但我们未能决定比赛。

  ——梅西

  如果可能,我想把一切都给他。但这是世界杯,你必须凭借自己的努力去赢得属于你的东西。我认为他不配获得金球奖,这是国际足联的营销手段。

  ——马拉多纳

sports.sohu.com true 楚天金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15/n402267308.shtml report 5277 楚天金报讯5个西甲冠军、3个欧冠冠军,连续4年当选世界足球先生,梅西已经无限接近马拉多纳,一座大力神杯就是他封王的最后拼图。这一步,梅西没能迈过去。德国战车毁了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