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小国足球大梦想:从团结到旧梦 找到穷人的钻石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傅占诚
第1页 :波黑

  世界杯是一个永恒的舞台。对于主办国来说,这是一个展现自我价值的舞台,比如巴西;对于参赛国来说,这是一个展现梦想的舞台,对于那些小国来说,这个舞台更加难得。

  站在人类近现代历史的角度来看,小国的含义有两种,一种是面积小人口较少的国度,另一种是政治影响力较弱的边缘国度,但这两个概念也存在着冲突,比如在欧洲,面积四万余平方公里的瑞士人口为808万人,但瑞士是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度;在足球国度里,小国的意义又多了一层,即该国的足球影响力,以哥斯达黎加为例,国家人口不过四百余万,但四次参加世界杯一次打入十六强,其球员有在英超意甲和荷甲效力的经验。象哥斯达黎加这样的国家队,当然不能算是足球小国。

  因此,足球小国的标准定义为:政治影响力较弱、经济相对落后,被边缘化的国度;此外,还包括了足球成绩相对较差的国度。站在这个角度,中国队虽然在世界杯的成绩为100%的失利,但却不能算是足球小国,因为其国家影响力巨大。

  本文选择欧洲、非洲、北美洲和南美洲的四个国度来描述小国的足球梦想。

  波黑:展现团结 继承前南足球衣钵

  圣诞节前,一名即将退役的美军飞行员与他的搭档驾驶F18战机执行最后一次联合侦查任务,飞行空域是波斯尼亚上空,面对雷达上出现的新目标,他决定偏离原定航道前往新目标所在地一探究竟,结果他的飞机被击毁,降落后搭档被塞尔维亚士兵杀死,他必须在敌后生存下来……这就是环球电影公司在2001年推出的由欧文—威尔逊主演的电影《深入敌后》,这部电影的历史和地理背影,就是波黑。

  波黑全名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国土面积五万余平方公里,人口近四百万人,国土被克罗地亚、黑山和塞尔维亚包围。最初属于罗马帝国国域,在罗马帝国晚期的“蛮族入侵”时代,曾被日耳曼裔的东哥特人占领,大约在公元500年后,一群在俄罗斯平原受到斯泰基人以及维京商人打压的斯拉夫人南下,渐渐把这里当做聚居地。在其复杂的历史中,从此时至公元1300年间,这里的人口主要是斯拉夫人,包括塞尔维亚人和克罗地亚人,归拜占庭帝国管辖,信仰主要是拜占庭的东正教派,但天主教的影响力依存。曾经出现过一次短暂独立,但在奥斯曼帝国征服了拜占庭之后,顺便征服了拜占庭西方的波斯尼亚;随后,伊斯兰教进入波斯尼亚,1914年,普林西普在波斯尼亚首府刺杀了奥匈帝国皇储,拉开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大幕。

  “波斯尼亚人”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名词,在伊斯兰教进入波斯尼亚后,很多斯拉夫人(包括塞尔维亚人)信仰了伊斯兰教,波斯尼亚在二战后成为南斯拉夫六个加盟共和国之一,穆斯林斯拉夫人在二战后的铁托统治时期,被称为“波斯尼亚籍”,随后突然一下转为波斯尼亚人。这群人在奥斯曼帝国统治的四百余年间,成为权贵集团的代言人,是社会的中上阶级,而当奥斯曼帝国被推翻,塞尔维亚复国主义盛行以及铁托统治南斯拉夫时期,这群人又从高处一下跌到最低谷,成为被排挤和打压的对象。

  历史造成的大混乱以及铁托刻意制造的种族主义和民族对立,最终使1991年南斯拉夫解体后在波斯尼亚爆发了全面战争,波斯尼亚的东正教塞族人希望并入塞尔维亚,而此地波斯尼亚人以及少数克罗地亚人希望独立,在跨越三年八个月的“波黑战争”里,最惨烈的莫过于雷布雷尼察市的大屠杀,有七千余名波斯尼亚成年男子被屠杀,被埋在乱葬坑中。

  今天的波黑,由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两个加盟共和国组成,前者以波斯尼亚人,即穆斯林斯拉夫人为主,后者以东正教塞尔维亚人为主,天主教的克罗地亚人混居其中。纵观历史,波黑这个国度几乎完全与冲突和对立联系起来,战争与鲜血几乎是这个国家的主旋律。而2014年世界杯,这支首次参赛的球队只有一个梦想,不是出线,而是展现这个国家的团结。

  这个国家从出现开始,就被各种各样的分裂所困扰,宗教、民族,甚至是国家统治者铁托刻意制造的撕裂。哲科伊比舍维奇的球队最需要向全世界展现他们的团结。足球世界的历史一次次证明,东欧球队在世界杯上是能够创造出奇迹的,从1994年的保加利亚到1998年的克罗地亚,这两支球队均打入了世界杯的四强,那么波黑能走多远呢?

  能走多远对于波黑球员来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展现团结,当这支球队展现团结时。过去一千余年间这个国家产生的火与血才可能被足球洗净,而在球场看台上,波斯尼亚人和黑塞哥维那的塞尔维亚人一起为球队加油,这才是伟大的一幕。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2014.sohu.com/20140614/n400835022.shtml report 8942 波黑世界杯是一个永恒的舞台。对于主办国来说,这是一个展现自我价值的舞台,比如巴西;对于参赛国来说,这是一个展现梦想的舞台,对于那些小国来说,这个舞台更加难得。站
(责任编辑:汀苑)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