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德国新闻 > 2014巴西世界杯德国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全能门将闪耀巴西世界杯 21世纪门将标准已出炉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傅占诚
第1页 :全能门将闪耀2014

  本届世界杯,优秀门将层出不穷;与以往不同的是:此前每届世界杯的顶尖门将不会超过三位,他们表现神勇、成为球队后防线上定海神针,还有两三位门将特点鲜明,善扑脚下球或点球,还有六至七位门将表现较出色,但不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其余门将,皆如过眼烟云,从世界杯的历史舞台上消失。

  本届世界杯至少会有近十位门将被历史所记,他们的表现稳定,多次依靠神勇的发挥改写比赛的进程。如德国门将诺伊尔,他在淘汰赛里几乎展现了一位门将能做的一切工作,从精准的扑救和站位,到如同中后卫般的拦截;美国队门将霍华德,他在美比战中做了16次有效扑救,他的身体拥有飞象一般的爆发力;墨西哥门将奥乔亚,他是那种在瞬间能把球皮球从门线上捞出来的人。有些在小组赛被淘汰的球队,也拥有出色的门将,如伊朗门将哈吉吉,他在伊朗战阿根廷的比赛中,他扑出了伊瓜因的单刀,扑出了阿圭罗的远角搓射,凭一人之力阻挡阿根廷的锋线,虽被梅西的入球击败,但哈吉吉和梅西都应被载入史册。

  本届世界杯门将的个人传奇秀太多,甚至超过此前三届世界杯的总和,这反应了各队进攻实力的加强,这样才能展现门将的价值;神级门将的不断出现则还有两个原因,一个原因体现在比利时门将库尔图瓦身上,作为一名年仅22岁的、从青年队中快速成长到俱乐部一线队和国家队的门将,他同时经历了联赛和欧冠的考验,只有不断通过比赛的磨励,才能让一名门将变得强大和成熟;第二个原因很简单,是天份,天赋才华让门将们变得神奇。

  全能门将闪耀2014

  本届世界杯优秀门将的最大特点,是他们各方面素质都是顶级的,这些素质包括五方面:A、依靠瞬间爆发力展现的禁区内出色的近距离救能力;B、依靠良好站位和高度集中的注意力展现的对中远距离射门以及反弹球的扑救能力;C、与队友配合高度默契,精神集中,在对手反击时能冲击禁区进行拦裁和解围的能力;D、基本功出色,在禁区内出击拿球时不脱手,在定位球的防守上稳定;E、具有优秀的扑点球技巧。

  在以往的世界杯上,很少有门将能同时满足这五方面要求。比如1994年世界杯最佳门将的得主比利时人普雷德霍姆,比利时队在八分之一决赛里被德国队淘汰,普雷德霍姆始终没有展现C点以及E点,因为比利时队以密集防守为主,给对手反击机会不多,也没有点球战。

  普雷德霍姆在比赛中最精彩之处不是扑救,而是站位,他通过精准站位将对方前锋射门角度最小化,在比利时1-0胜荷兰以及2-3负德国的比赛中,他精准的站位以及完美扑救低平球的能力彻底展现。

  本届世界杯上,不少门将能同时展现至少四项能力,对哥斯达黎加门将纳瓦斯的表现圈点,会发现他几乎完全满足这五项标准:在迎战希腊时,他曾在小禁区内侧身倒地后,用右腿封出耶卡斯的必进球单刀(A),随后他又在角球防守中扑出耶卡斯的头球(D),点球战中,他扑出耶卡斯打入左下角的点球(E);在战荷兰时,他在上半场就完成三次完美的扑救,包括用身体挡出德佩的小角度射门,扑出了斯内德的任意球攻门(B)。第42分钟他有一次漂亮的出击,几乎就是从范佩西脚下抢球(C)。加时赛里,纳瓦斯还扑出了弗拉尔的反弹头球。纳瓦斯完成了一位门将能在世界杯上做的一切工作。

  纳瓦斯把守的哥斯达黎加球门,在世界杯的五场比赛里只丢失了两个球,即使这样,纳瓦斯依然不是世界杯上的最佳门将。因为至少三名以上的门将在ABCDE五项中的三项中的表现要超过他。在同样扑救成功的基础,这三人的扑救质量依然要超过纳瓦斯。

  以德国门将诺伊尔为例,在迎战阿尔及利亚一役中,他完成了120分钟精神高度集中的比赛,第9分钟,他冲出禁区铲掉了皮球,破坏了阿队的反击;第75分钟,他挡出了斯利马尼的远射,接着,他两次出击化解阿队的快攻,还有一次禁区外的头球破坏。诺伊尔的表现堪称完美,他在比赛中很少受到对手近距离射门的威胁,但他更须在比赛中保持100%的注意力,他的表现甚至比2006年意大利门将布冯更出色,诺伊尔比布冯更灵活,在禁区内通过不断跑动来策应后卫们的防守,他在此役的跑动距离为5.5公里,出击拦截高达15次,诺伊尔被称为“中卫”级的门将,原因正在与此。

  美国队门将霍华德,是硬门将。硬门将的特点就是他的扑救能力特别强,在对方进攻时把自己身体压低,能够最大程度的扩大自己在小禁区内的防守范围,霍华德在比赛中不会关注角度问题,他的注意力只放在对方球员的脚上,他的身体跟对方球员的脚在移动,这种硬门将其实是传统神级门将的一个特征。

  以比利时门将库尔图瓦为例,这位身材瘦长的门将其实是欧洲传统门将,即身材瘦长、反应灵敏,他与荷兰的范德萨在风格上有相似之处,他在防守时也会压低自己的重心,他更习惯于后发制人,199厘米的身高赋于他这个能力,技巧方面他与94年世界杯的普雷德霍姆是相同的,库尔图瓦的站位非常精准,他能用站位与身高结合的方式扼杀对手的射门角度。在与阿根廷一役中,他封住梅西和伊瓜因的射门原因正在于此。象库尔图瓦这样的门将,天赋只占其中很少一部分,更多是依靠经验、身体条件、站位和反应相结合的特点能完成防守任务,因此他可以将自己的良好状态保持十余年。库尔图瓦善长的后发制人,在点球战中很有效,他的点球扑救能力不会逊于荷兰的克鲁尔和哥斯达黎加的纳瓦斯。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2014.sohu.com/20140707/n401896680.shtml report 7901 全能门将闪耀2014本届世界杯,优秀门将层出不穷;与以往不同的是:此前每届世界杯的顶尖门将不会超过三位,他们表现神勇、成为球队后防线上定海神针,还有两三位门将特
(责任编辑:汀苑)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