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德国新闻 > 2014巴西世界杯德国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全能门将闪耀巴西世界杯 21世纪门将标准已出炉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傅占诚
第2页 :21世纪门将标准已出炉

  21世纪门将标准已出炉

  墨西哥门将奥乔亚是典型的南美反应型门将,南美的反应型门将在此前曾有两个类另,一类是以坎波斯为代表人物,坎波斯身材瘦小,只有170厘米,以活动能力强著称,一类是讲究身体条件的门将,这类门将身材较高,极壮,拥有极强烈的的爆发力,以奇拉维特为例,他身高达到188厘米,体重有93公斤(范德萨197厘米才75公斤,奇拉维特的体重理论上是门将的死穴)。坎波斯在防守中有明显的缺陷,他必须不断奔跑跳跃来掩饰自己在身高上的弱点;奇拉维特尽管以善罚任意球闻名,但在比赛中,他的站位以小禁区为核心,除非对方反击,他不会距球门太远。这两人扑接低平球的能力都很出色,但都害怕对手的吊射,尤其是奇拉维特。

  奥乔亚的身高达到185厘米,他身体修长,在比赛中的反应极快,这是天赋。他与库尔图瓦有一点相同,那就是奥乔亚同样采取后发制人战略,他身体的反应有时比大脑的反应还要快,这就叫天赋。奥乔亚在墨巴之战中,第26分钟几乎从门线上捞出了内马尔的头球,就是后发制人式的扑救;第68分钟,内马尔凌空扫射,当时身体腾起的奥乔亚用腰将球挡出,因为根据经验和第一判断,奥乔亚在内马尔射门时重心已失,他做出的反应是用非手部位挡出皮球,此时的奥乔亚完全是凭借着身体本能在防守,这是他最神奇的地方。

  智利门将布拉沃与奥乔亚相比,身体特点完全相同,但在天赋方面,布拉沃要略逊于奥乔亚。尼日利亚门将恩耶亚马曾在小组赛结束后被评为小组赛最佳门将,恩耶亚马的特点与奥乔亚和布拉沃有相同点,他善于在近距离做出不可思议的身体反应,有出色的瞬间扑救和后发制人式的扑救。但恩耶亚马有技术硬伤。

  恩耶亚马曾在少年时有过一段并不专业的训练,这段训练直到今天都能反应到他的守门能力上。恩耶亚马对低平的、约两米左右高的快速边路传中及角球传球很害怕,对于这种球,若不出击,往往会形成小禁区门线上的射门,若出击又拿不到球,就露给对手空门。法国队打入尼队的第一粒进球,就利用了恩耶亚马的弱点,当时瓦尔布埃纳用左脚内侧踢出一记力量大、起球后平行飞行的传中角球,恩耶亚马决定出击,但身体出去后他发现自己对球的落点判断失误,在重心已失的情况下,他试图将球拍出,但未成功,博格巴将球补入空门。恩耶亚马对高度两米且旋转极强的传中很害怕,不是因为他180厘米的身高略矮,而是他的基本功不扎实。

  1994年世界杯上,坎波斯以出色的活动能力被称为21世纪门将,本届世界杯上,21世界门将标准也算出台,符合标准的门将有如下特点:有积极的防守态度,能够通过禁区内的奔跑与后卫队友配合,通过精准和及时的出击化解对手的单刀突破;在小禁区内拥有绝对的控制力,用站位及出色的身体反应挡出对手的射门;没有明显的防守漏洞;不能善扑近距离低射而害怕对方远射,有技术缺陷的门将也许能做出无数神级扑救,但他的失误会更加低级可笑。

  其实从普雷德霍姆、范德萨开始,欧洲的门将就开始向21世纪门将进化。我们来对本届世界杯的门将做一个排行。

  第一位当属德国的诺伊尔,尽管他还没有展现扑点球的能力,但他应是本届世界杯上最全面的优秀门将;第二位当属墨西哥的奥乔亚,他将自己的天赋与身体条件完美结合,展现出一个超强扑救机器的特点;第三位当属比利时的库尔图瓦,身材高大的他在比赛中不断变化着自己的站位和角度,能够最大程度的使用身体条件来扼制对手的射门。

  三位之后,其余门将排列如下:美国的霍华德,稳定的硬门将;智利的布拉沃,拥有出色而全面的技术和瞬间反应;哥斯达黎加的纳瓦斯,弱队里最出色的门将,没有任何失误;荷兰的西莱森,在战哥斯达黎加加时赛中的扑救展现了他的能力;阿根廷的罗梅罗;尼日利亚的恩耶亚马;阿尔及利亚的姆博里,伊朗的哈吉吉。

  除了恩耶亚马,名单里其他门将都有21世纪门将的特点,只不过有些弱队门将被压在禁区内,无法展现诺伊尔那样的中卫特征。其实,21世纪门将就是同时拥有上章所列的ABCDE五项的球员。因此不论恩耶亚马展现多么出色的瞬间反应能力,他与诺伊尔、奥乔亚和库尔图瓦之间的差距是无法追赶的,那差距不是他身材矮小造成的,而是他在技术上的差距。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2014.sohu.com/20140707/n401896680.shtml report 7901 全能门将闪耀2014本届世界杯,优秀门将层出不穷;与以往不同的是:此前每届世界杯的顶尖门将不会超过三位,他们表现神勇、成为球队后防线上定海神针,还有两三位门将特
(责任编辑:汀苑)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