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开幕式 > 2014巴西世界杯开幕式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界杯开幕式亮点过少 土洋结合大杂烩难以下咽

来源:搜狐体育

  同样是体育赛事开幕式,世界杯赛的开幕式与奥运会从来就在重要性和关注度上不处于一个档次,甚至是相距甚远。如果说奥运会是全面展示人类征服自然、超越自我的精神面貌的大舞台,那么像世界杯足球赛这样的单项体育赛事,受关注度再高也只能围绕运动本身做文章,如非要拿他说出个天圆地方,实在有些牵强附会。

  于是世界杯赛的开幕式就被摆在了这么一个尴尬的位置:观众要看足球,那种纯粹的足球,但东道主好不容易找到个机会在全球面前展示自我,非得卯足劲儿秀,结果就是,12日在圣保罗的这次演出,各种蔬菜水果肉类海鲜大拼盘,轮番轰炸,看似丰盛热闹,但要真正嚼得下、消化得了,对食客的要求就太高了。肠胃容量有限,所以我们只能拣精贵的吃。

  这次历时25分钟的演出,从记者席拿到的材料来看,所有环节精确到秒,诚然不是素来随意的巴西风格。背后精密筹划,台前随意挥洒,还是很见功力。对于全球观众来说,拉丁天后詹妮弗·洛佩兹出来献唱一定是最大噱头,有她就有人气在,这也是巴西组委会邀请其演唱主题曲的考虑,正如四年前的哥伦比亚姑娘夏奇拉,一个南美艺人跑到非洲的盛会去抢了风头。谁叫这年头全球文体界还是拉丁风情最有魅力呢?

  前几月主题曲《We Are One》和MTV一出来,巴西民众纷纷吐槽:这曲子里有哪门子巴西元素?找来本土红星克劳迪娅·莱蒂加入演唱组合,唱几句葡萄牙语歌词,就能贴上“土洋结合”标签了?好吧,无论如何大牌是来了,凑合听凑合乐吧,反正一个多小时后内马尔们就登场了,买内马尔送洛佩兹,门票性价比还成。不过话说回来,如果有兴趣,可以关注一下这位巴西歌手,经过世界杯的洗礼,没准她就是下一位拉丁天后了。

  此次开幕式演出,设计方精心安排了一个看点,就是由一位巴西残疾人用大脑操控机器躯壳来象征性为赛事开球。据说这个叫做“再次行走项目”的方案是人类过去30年研究自己大脑的结果,由两家巴西科研机构牵头在全球进行测试完成。平心而论,这种不明觉厉的高科技玩意儿更适合在科技企业的小黑屋会议室里用PPT或是在科技会展中心的聚光灯下演示,当舞台搬到6万人的伊塔盖拉球场,这个环节在快节奏的演出中只能是一闪而过,没有解说员帮忙的现场观众可能根本意识不到它的存在。事实上,它在现场电视转播镜头里也仅仅只出现了几秒钟,让任何解说员都来不及细谈。

  桑巴、足球、海滩、亚马逊雨林、南美和非洲黑人文化融合,诸如此类,东道主巴西可以向世界展示的东西其实很多,短短不到半小时真心不够用,“自然”、“人类”、“足球”三个篇章集中硬是集中呈现了数十个具象,令人眼花缭乱以致不知所措。对于少有人专门去找视频回看第二遍的世界杯开幕式来说,内容的简单堆砌效果并不好。如果说真有什么文化元素值得单独拿出来品尝,首选主题曲演唱时歌手前方的打击乐团Olodum。这是以东北部萨尔瓦多为基地的知名鼓乐团,在巴西家喻户晓,是东北黑人音乐的典型符号。这支乐团所以出名,很大原因是在早年曾与流行乐天王杰克逊合作录制过一曲《They don't really care about us》的MTV,给全球乐迷留下过印象。

  这盘面向国际的巴西烤肉大餐,当地民众怎么看?事实上当地网友们对开幕式的反响有些平淡,毕竟当天揭幕战才是主菜。有人留言说,克劳迪娅·莱蒂可算是唯一亮点,国内其他女星做梦都要羡慕嫉妒恨了。也有人批评说,象征性开球这个环节进行地过于草率了,白白浪费了大好创意。

  巴西人很用心,但没有意大利之夏般的成群美女,一段时间后照例将不再会有人记得6月12日在圣保罗的这场演出,这就是世界杯开幕式的宿命,你放再多调料也没用。

  注:作者新华社记者王帆。

相关新闻:

·乌龙球逼出真正五星巴西 争议哨难掩桑巴冠军相
·世界杯开幕式亮点过少 土洋结合大杂烩难以下咽
·中韩足球差距体现在起跑线 青少年球员培养重要
·世界杯改变巴西人生活节奏 办公室也有酒吧情调
·世界杯美食:克罗地亚松露冰淇淋难寻 味似闪电
·巴西航空有“特殊服务” 有风险但无需过分担心
·日本大空翼不是传说! 本田香川将在世界杯腾飞
·世界杯决赛重现:西荷谁主沉浮 西班牙需破魔咒

                                     更多世界杯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2014.sohu.com/20140613/n400792554.shtml report 3544 同样是体育赛事开幕式,世界杯赛的开幕式与奥运会从来就在重要性和关注度上不处于一个档次,甚至是相距甚远。如果说奥运会是全面展示人类征服自然、超越自我的精神面貌的大
(责任编辑:Gedicht)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