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日本新闻|日本赛程|日本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日本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日本大空翼不是传说! 本田香川将在世界杯腾飞

来源:新华社 作者:朱超

  中国足球常被拿来与近邻日本比较。的确,两国几乎前后脚开始职业化改革,但历经20多年发展,结果大相径庭。当年的国足即便“恐韩”,却从不怵日本,直到哈恩时期,日本在亚洲杯决赛上击败中国还是靠手球。然而现在,国足的郜林斯曼、赵一脚们还能和曼联香川真司AC米兰本田圭佑掰手腕么?

  说起日本足球给我们80后的记忆,能说出中田英寿的就算看球比较早的,能说出三浦知良的那就是球迷中的战斗机,对很多人来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三个字——大空翼。

  其实大空翼很真实,他就是日本青少年足球的一个缩影。

  日本校园足球主要分4个阶段,即小学生足球(U12),中学生足球(U15),高中生足球(U18)和大学生足球(U23)。每个阶段都有几项全国大赛。

  查阅日本足协网站可以看到,仅正在进行的青少年赛事,就包括“U12全日本少年足球大赛”、“高圆宫杯U15联赛”、“高圆宫杯U18联赛”、“U13地域联赛”……这些丰富而成熟的青少年足球赛事,搭建起完善的足球人才培养和选拔平台。

  从表面看,虽然中日同在90年代初开始职业化足球联赛,但其积淀与底蕴不能同日而语。早在1917年,日本就已经开始“全国高校(日本的高校指高中)足球大会”,迄今已有近百年历史。大空翼率领南葛队参加的比赛,是1977年创立的“U12大赛”,到今年已是第38届。

  在日本国家队出征巴西的23人大名单中,本田圭佑和香川真司无疑是最闪耀的双子星。这两位世界级球星,都是借日本青少年足球的平台,进而获得职业俱乐部的赏识。

  出生于1989年的香川,2004年在高中一年级时,参加了全日本俱乐部青年队足球锦标赛,第二年以16岁的年龄,破格参加了当年的仙台杯国际青年(U18)足球大会,以出色表现获得大阪樱花的垂青,2006年开始职业足球生涯。

  而今年28岁的本田,在高三时代表母校石川县星棱高校,打入“第83届全国高校足球大会”半决赛,得到日本足协和联赛方面赏识,被挑选为2004年“特别指定选手”。2005年,本田高校毕业,开始职业生涯。翌年,本田获日本国家队征召。

  从历届日本国家队的名单中我们还能发现,大部分入围球员至少具备高中学历,还有相当多的人是在完成大学学业后才开始职业生涯,例如效力于国米的边后卫长友佑都,即毕业于著名的明治大学。

  与中国球员很小即离开学校、进入体校不同,在日本,大部分喜欢足球并有意在足球领域发展的学生不会在很小年纪就放弃学业,专职踢球,而是选择那些足球强盛的传统学校,继续学习文化课,课余时间才去参加练习或接受俱乐部的指导。

  这种方式,既让校园足球成为职业联赛选秀的平台,为后者源源不断地输送新鲜血液,又能全面提高球员素质,令其不至与社会脱节。即便将来未能跻身职业联赛,这些球员也能凭借自己的能力找到合适的工作。

  至于大空翼的原型到底是谁,球迷们以及动漫迷们一直争议不断。其实,三浦也好,中田也罢,每一个如今在世界杯赛场上飞奔的少年都是大空翼。要知道,香川和本田都是我们的同龄人,也是看着大空翼长大的一代孩子。

  世界杯虽不靠孩子们踢,但要没有爱踢球的孩子,中国足球的未来依然渺茫。(完)

朱超在日本 

相关新闻:

·乌龙球逼出真正五星巴西 争议哨难掩桑巴冠军相
·世界杯开幕式亮点过少 土洋结合大杂烩难以下咽
·中韩足球差距体现在起跑线 青少年球员培养重要
·世界杯改变巴西人生活节奏 办公室也有酒吧情调
·世界杯美食:克罗地亚松露冰淇淋难寻 味似闪电
·巴西航空有“特殊服务” 有风险但无需过分担心
·日本大空翼不是传说! 本田香川将在世界杯腾飞
·世界杯决赛重现:西荷谁主沉浮 西班牙需破魔咒

                                     更多世界杯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2014.sohu.com/20140613/n400792397.shtml report 3983 中国足球常被拿来与近邻日本比较。的确,两国几乎前后脚开始职业化改革,但历经20多年发展,结果大相径庭。当年的国足即便“恐韩”,却从不怵日本,直到哈恩时期,日本在
(责任编辑:Gedicht)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